Saturday, July 28, 2012

鬼见拍手笑

                                  
        用两个多月的时间才把两百多篇文章整理出一个头绪,将原稿交给主编帮我编辑;一面调整好字体、输入指盘(Pendrive),交给朋友作美术设计;如今手上还剩下最后的程序是细读每一篇文章,并加以润饰与衔接。工作琐碎繁杂,所费的心血比往日出书有过之而无不及。当中最棘手的要数为凑足《追思》那一辑,我从旧作中找出18篇追思文,重新打字,每周两次,在两个多月内连续刊载,自己作得很辛苦也让有缘人读得很累。
        如此瞎忙一场,纯粹是为了不想作品在自己身后流失------一个多么痴、多么俗兼多么无聊的念头!省悟到不值得为一念之痴而劳神,很想就此打住,主编却认为既然已花费了这么多功夫,半途而废很可惜,建议我继续把书编好,留着看能为哪个需要筹款的团体再度效劳。她编辑的用意与我结集成书的出发点南辕北辙,不过,诚如她所说,已动用了多方的人力与物力,势成骑虎,这时罢手就太对不起热心帮我的朋友。       
         主编朋友比我豁达有远见,她肯花费时间与精力为我编辑,纯粹出于一心要造福社群,像以前一样,用售书所得为慈善机构筹款;我却只为了满足个人为留下作品的物欲,自私而渺小,与她相比,我相形失色,自愧不如。
        有动笔习惯的人都体会得到写作人总珍惜自己的作品,视之如亲生子女一般,不管写得好不好,独家品牌是自己思绪的结晶,就像妈妈眼里的子女,管他比不比人优秀,永远会把他们放在第一位,相信同道能理解我要结集出书的意愿。但是,从学佛人的角度看,佛偈云:“生年不满百,常怀千岁忧,打铁做门槛,鬼见拍手笑。”当一个人在这一期生命结束后,他与生前的人事物尘缘已尽,就不再有瓜葛,眷属亲人尚且必须放下,何况作品只是身外物?人死后,遗作是否还存留世间,既然已与我无关,何须劳心费神去攀缘?学佛多年,我却犹自没法看得开,放得下,执著地硬要把作品长留给后人,不就像打铁做门槛一般的愚痴?我这个至俗的凡夫活该让鬼见拍手笑!
        满纸矛盾,写出我心里的挣扎:时而有所领悟;忽而再堕迷境。悟时对自己的执著既有悔意兼带愧意;迷时则一头栽进去,宁为得偿所愿而伤身劳神。
        如今出书既已成定局,迷也好,悟也罢,姑且仿效阿Q精神自我安慰,既能借书筹义款,又能保住心灵结晶,两全其美,何乐而不为?鬼见若要拍手笑,由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