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 2012

缅怀爸爸

                            
        为了帮助慈善机构筹款,我先后出版了五本书。对受惠的团体,我唯一的要求只是让我的爸爸以作者父亲的身份出席推介礼,因为从爸爸的言行,我体会得到他很珍惜这份殊荣。
        今年正月廿七日,我为助母校筹募建校基金而推出新作《岁月流光你我他》,是第一次没有爸爸伴我出席的新书推介礼。在讲台上,我致辞时百感交集,酸泪不听使唤地夺眶而出。往昔出书的兴奋心情被难以克制的哀思冲淡了,涌现在心头的凄怆呛得我语音哽咽。
        小时候,我们一家与祖母、大伯及二伯三家人住在一起。二伯母在我出世之前添丁,在重男轻女的大家庭里,堂哥给二伯母带来光彩,我这个蚀本货却让妈妈抬不起头。幸亏大弟在十一个月后赶来提升妈妈在家里的地位,我与大弟的地位从此悬殊。
        男女孙子在一起玩,地上弄脏了,玩具打破了,错的永远是女孙。在客观环境下,形式比人强,爸爸对我的不公平待遇爱莫能助,只能爱怜地在背后给我补偿。有时他悄悄地塞给我一枝铅笔、一块橡胶擦。别小看这种今日的学生不屑一顾的文具,在物质匮乏的时代,小孩子都很珍惜。但是只要让祖母看到爸爸“不公平”地对待他的子女,她必然正义凛然地出面主持“公道”,结果是我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到手的文具换主人,心里不由得又气又怨。祖母一面倒的偏心刺伤了我的心,但我对爸爸却有说不尽的感恩。从小,爸爸就是我心目中的巨人。
          退出职场之后,爸爸除了以弄孙为乐,他最爱与妈妈去逛市场,所以他知道什么地方可以买到什么玩意儿。有一次,他在一旁看着男孙在打陀螺。我儿子打输了,陀螺被罚摆着任由其他玩伴打。我的大侄儿打陀螺的手艺强,只消三两下,我儿子的陀螺就报销了。看着破成两半的陀螺,我儿子一时不知要怎么办,阿公招手叫我儿子把破陀螺交给他。只见他往房里转一转,手里就有了个新陀螺。小孩无知,他们都说阿公是魔术师,会变新陀螺,却不知道阿公的魔术是靠掏腰包买来的。慷慨的付出,奠下了他在孙辈心中崇高的地位。
        妈妈在生时,爸爸除了赚钱养家,其他的事一概不理。妈妈常说爸爸有福报,像摇篮里的婴儿,不必为烦琐的人情世故劳心。我们也说爸爸不吃人间烟火,天塌下来有妈妈顶着。直到爸爸往生后,整理他的遗物时,我们发现他珍藏着子女们在社会上活动的新闻报导。那本剪报引触了我们的疚痛。十五个子女,三十只眼睛,竟没有人看到爸爸细腻的心思 ------他一直是位在默默地关爱着子女的慈父!能不叫我们这群粗心大意的子女深深自责?
        际此华族传统慎终追远,缅怀先人的清明节,我们除了循俗祭祀,更把对爸爸的思念与感恩化为文字以祭爸爸在天之灵。
写于2007年清明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