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5, 2012

诉心曲

                       寡居诉心曲
           ------遥寄先夫周瑞生------
  您不曾留下片言句语,
  就这么潇洒超脱地走了。
  从此置身于宁谧的西天极乐世界,
  跳出了尘俗间烦恼的旋涡
  ------不再困顿于家族间的猜疑诬赖;
           不复感叹商场上的尔诈我虞;
            世界经济不景气困扰不到您;
            苏联的辐射尘也威胁不了您。
  谁说死亡是出悲剧?
  它也有其幸运的一面!
******      ******      ******
  您可曾感应到在深更半夜里,
  我在心底深处殷殷地呼唤着您?
  声声的低诉有如涓滴掉入大海,
  不闻一声一息的回应。
  明知西天净土上不沾情欲,
  我仍痴心盼望能以至诚情意感动了您,
  今夜到我梦中一叙别情。
******      ******      ******
  刮风暴雨之夜,
  我惊醒起身为您盖被,
  再一度发觉身边人踪已缈,
  酸泪好比窗外雨珠,
  滴滴映出我对您无底的情意。
******      ******      ******
  昔日的柔情蜜意已成追忆,
  廿一载伉俪深情只能在梦中寻觅,
  多少年来,
          我为您操持家务,
                        添饭递茶,
  多少个失眠的夜里,
            我陪您谈笑闲聊,
                          共话家常,
  服侍您不可谓不周,
  却仍挽留不了您,
  尘缘既尽,
  您竟不留恋地把我的情意抛,
  头也不回地迈进无忧境界,
  只留给我无垠的惆怅与无奈。
******      ******      ******
  如今我默默挑起您遗下的包袱,
          工作的压力;
          生活的重担;
          人事的纠纷;
          念您的情怀,
  早已把我压迫得透不过气,
                    折磨得形销骨立。
  前人自喻人比黄花瘦,
  我却远比伊人更憔悴!
写于198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