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6, 2012

遥祭胡彩秀四舅母

                                 
        抵达英国才四天,便接到四妹传来四舅母往生的噩耗。我的心里一阵剧痛,姐妹俩在电话两端伤心哽咽。
        我出国的前一天,还与四舅母见过面。她笑意盈盈地问起我三个子女的近况,也因为我即将分别与子女欢聚而替我高兴。几天没见,没有病痛的老人家竟因心脏病猝发而离开疼她敬她的子侄们,怎不叫人喟叹人事无常?
        四舅母年轻时,在大家庭里受尽委屈,却毫无怨言。她事姑至孝,与妯娌和睦相处,对子女甥侄无不爱。她与四舅俩宽宏大量,无论谁有急需,他俩都毫不迟疑地伸出援手,宁可自己节衣缩食,也要把最好的施舍出来,是家族里备受老幼尊敬孝爱的成员。
        年已八十多岁的四舅母近年来记性衰退得厉害。与她交谈,她总是重复再重复相同的问题,只是,她一开口,每一句都是关爱晚辈的话。
        在十一个兄妹中,妈妈与四舅最贴心。在家族里,我们两家最贴近。每年正月初一,我们兄弟姐妹向爸爸妈妈拜年之后,便到四舅的家去拜年,这规矩几十年没变,这也是四舅家一年一度的盛事。四舅母总是准备了我们爱吃的茶点,一家人盛情招待。四舅母不但熟知丈夫子女的口味,也摸得清我们的爱好,是一位体贴的长者。
        年纪轻轻便守寡的三舅母由四舅夫妇供衣食。他俩视由三舅母照顾的八妹如亲生女儿。八妹回国省亲,待在四舅家的时间多过自己父母的家。每次送八妹回悉尼,想到她单身上路,身边没有人照应,四舅总是唉声叹气,四舅母更是泪涟涟。悲怆之情更甚于我们家人。直到四年前,八妹结婚后,来回马澳,有夫婿相伴,四舅母送机时才不再掉泪。
        六妹与十妹不善烹饪,四舅母煮她拿手菜肴时,总不忘多煮一些送给她们当晚餐。对甥女们尚且如此关切,何况对她自己的子女?大表妹说她每天拜佛,都祷祝妈妈长命百岁。一家人长辈慈爱晚辈,晚辈敬爱长辈,由此可见一斑。
        每当有义卖会,高龄的四舅母仍然当仁不让,带着表妹烹煮美食,交由二妹义卖,是一位默默耕耘的幕后义工。
        自从爸爸妈妈往生后,我们视四舅母如自己的妈妈。遇到不能肯定的华族习俗,便向她请教。也在我们家的欢聚餐会上,邀他们一家人参与。四舅母有任何心事,都会向我们透露。两家人患难与共,福乐同享。
        几十年来,逢年过节,我们都依俗给四舅家送礼。不久之前,大表妹才告诉我说新年过后,四舅母点算红包时,说她虽然只生了两男三女,但是过年收红包时,她却多了我们这一家十多个子女。洋溢在她脸上的幸福感令大表妹很感动。
        除了血压偏高,四舅母从没生过病。谁料时辰一到,她竟一声不响地走了。一生爱护晚辈,即使在生命的终点,四舅母也不肯拖累子女一时半刻。大表妹在电话中告诉我,四舅母的遗容很安详,我深信这位慈爱的老人走时的心境必然也很安宁。善终是五福之一,四舅母无疾而终,可算是五福完人。
        身在万里之外,大女儿的毕业典礼在即,我无法分身回国奔丧,谨以此文遥祭四舅母之灵:四舅母,愿您在西方极乐净土上,与四舅父会合,连同爸爸妈妈一起共修,早日花开见佛。
写于200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