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5, 2012

追思拿督斯里陈火炎

        菩提四校董事顾问拿督斯里陈火炎在七月廿一日安详往生。这位被菩提师生视为大家长的老人家为菩提四校付出半生精力。称他为大家长,是因为他出任学校董事半个世纪,出钱出力,把菩提学校当成他子女的家。只要知道校舍需要维修,他即时派匠人到学校来,也亲自跟进监督维修工程,让菩提四校的师生像有一位家长张着大雨伞,为他们挡风遮雨,可以安心上课。
        真正与拿督斯里有接触,是在我接任菩提独中校长职之后。当他获知校中的电脑不敷应用,便从他的办公室挪出四台电脑,派人送到学校,让学生上课时器材没有匮缺。我们都知道华校办学不易,董事部的经济负担很重,不敢作太多的要求,但是,只要学校设备上有所不足,拿督斯里都不会令我们失望。看到有的独中校长不易为,我很庆幸菩提独中有位像家长一样,护持着师生的董事长。
        先母在我出任菩提独中校长职的第一天心脏病发作,身为长女,我理所当然负起留在医院照顾妈妈的责任。公务私务两头忙,我的体力不支,只好辞职。拿督斯里知道我的困境,建议我把妈妈转送进南华医院,他会安排护士照顾我妈妈,我很感激他对属下的体恤与照顾,然而,妈妈要的是自己女儿贴身陪伴,只好辜负了拿督斯里的一片好意,只是,我一直把对他的感恩深藏心底。
        卸下独中校长职之后,我全职陪在妈妈身边,不曾再踏入校门,也无暇与外界联系。谁知竟然有人要我为校中人事纷争背黑锅。全赖拿督斯里处事手法高明,他不向任何一方求证,只是不动声色,亲自出马查办,结果查出真相,还我清白。虽然事情始末我一直都被蒙在鼓里,事隔多时后知道了,也以真相已大白,无需再追究,但是,拿督斯里判事不偏不倚的公正与精明,却令我深深佩服。
        拿督斯里除了热心办教育,他对社会公益的贡献也是有口皆碑,尤其叫槟城人推崇备至的是他对南华医院及病老院的付出。他惠及病老,功德无量,但是,最撼动我的仍然是那仅仅七个月的宾主关系中,亲身体悟他对学校无私的付出、对属下仁厚的关怀及处事是非分明的态度。
        泰山其颓、梁木其坏、哲人其萎,对拿督斯里的离去,在他的家属心中是剐心的痛;在菩提学校是无法衡量的损失。只是,世事本无常,成住坏空是必然的定律。拿督斯里功业已遂,从此永远退出五浊恶世。他的高风亮节永垂不朽,祝愿拿督斯里乘愿再来,远扬恩惠,遍泽有缘人,阿弥陀佛。
写于2008

追思文辑到此圆满完结,衷心感激这两个月来耐心陪着我的读者。感恩。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