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9, 2009

榴莲的启示

每逢榴莲季节,师父总把寺庙里种的榴莲送给我们。榴莲装在竹筐里,我们在午斋后各自去拿回家。
这几天,佛七后接着举办青少年生活营,周日佛学班停课,即使星期天,佛堂也显得很清静。那天,我送剧本过去,德师父要我顺便带榴莲回家。以往,由我自己从竹筐里挑榴莲,因为家里只有我一人,加以我对榴莲并不特别爱好,所以,我总是挑体积最小,外相平凡的榴莲,取其容易开,而且不会因吃不完而浪费了。这一天只有我一个人,净师父特地为我挑了两个榴莲,装进袋里,还帮我提着,陪着我一路走回家。
待净师父回去后,我才发现她挑的是两个外形凹凸不平的大榴莲,外壳的刺又弯又尖锐,像个龇着牙的怪物,又像鼓腮瘪嘴在赌气的小孩,总之,它的外相并不讨好。两天后,榴莲的香味四溢,我要开它时才叫苦连天。因为它的体积大,开时要按住它很不容易;它的外形扭曲,分不出果瓣的纹路,不知该从何处下手。经过一番人与果的搏斗,还没吃到榴莲,已被它刺得手指多处流血,掌心也被刮得像鱼鳞。
从开榴莲到吃榴莲,让我重温对人生的领悟:长相丑怪的榴莲果肉却甜中带着苦味,肉质细软带腻,是我这些年来吃过的妙香林榴莲品种中的上品。不正再一次提醒我们不能以貌取人吗?
记得我第一次在法会登记处服务时,有一天,我把点算好的缘金放进信封里,还没来得及收好,便有人一窝蜂地到来报名,让还是新手的我一时手忙脚乱。待发觉有个外貌凶煞的大汉就站在那封半开着的信封前面,他又粗又壮的身躯泰山压顶似地,满脸胡子拉碴,一双锐利的眼睛鹰隼似地溜溜转,给我带来很大的威胁。油然而生的危机意识让我心急如焚,既怕钱被攫取了,礼貌上又不能突然出手把装钱的信封取过来。心头上那七上八下的水桶直到打发了那群人,信封里的钱文风不动地还在那才放下,接着涌起的却是自己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亏欠感。
在校中辅导学生,我不时提醒她们内在美比外在美可靠,只是,一遇上考验时刻,仍不免被外相所惑而失陷。这件几年来一直令我不安的糗事在两个榴莲的牵引之下,再度浮现脑际,让我体悟出:一天五蕴不空,人还是在色受想行识的掌控之中,凡夫毕竟还是凡夫!
--------------------------------------------------寒梅
注:我的手提电脑打不出木部首的莲字 ,榴莲的莲只能取用电脑字库里的莲字。

2 comments:

自成 said...

是的。。。我的中文之星也打不了 :)

自成 said...

真的。。。看事情可以有从很多的角度去看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