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9, 2009

今日学生的困境

每个星期五晚上,我教还在念中二的外甥女读华文时,常在讲解中介入待人接物该有的态度,也把处世的道理穿插在练习题内。大女孩偶尔会向我透露她生活中面对的疑惑,我则借成语故事或真人真事的实例作为借镜,带领着她寻求解答,再把这些生活素材融入教材。这堂课里,有详尽的讲解、有严肃的说教、也有嘻哈逗笑的时候。这种教学法像在闲谈,更受用的是能让她在上了一天课之后,还得来上华文补习时不觉得疲劳、厌倦,我们从晚上八点直上到十一点,两人还精神奕奕是常有的事。
在肤色教育制度下,华裔学生要挤进大学殿堂的窄门不是件易事。常见父母为了子女的前途,也为了替家族争光,狠下心眼看着子女被书包压得伸不直腰。我的外甥女一星期上五天课,每天放学后还有上不完的补习班。周末参与校中课外活动后回到家里 ,钢琴课、天主教教义班(Catechism Class )已在等着消耗她的精力。妈妈期望高,老师教得严,我相信我的课是她一星期里最轻松的一节。
有一次,我教她作白话文理解问答练习。教材取自《用幽默化解困境》,那是一篇内容枯燥的说明文。为了提高学习兴趣,我一连补充几则名人如何用幽默化解困境的逸闻趣事。于是,马克吐温、林语堂、林肯及萧伯纳的幽默纷纷登场。大女孩虽然懂得欣赏名人的幽默,令我失望的是这个被她妈妈责怪常常偷闲读课外书的大女孩竟然只知道林肯一人,其他大名鼎鼎的大家竟是闻所未闻。爱读课外书的学生对著名学者专家的认识尚且如此浅薄,更何况那些终日埋首课本及考试模拟题的填鸭教育受害者?
记得我曾经在与中五的学生交流时,提到阿Q精神。竟有学生好奇地问我阿Q是谁?来自哪个国家?教名句精华“为学要如金字塔,要能广大要能高”,介绍作者胡适,补充五四新文学运动。那时正值六四天安门事件二十周年,电视台新闻多次报导世界多国对六四天安门事件的反映。学生弄不清到底是五四还是六四?风马牛不相干的两件事就让只听新闻报导,不肯花时间读报纸的学生混淆了,反映出今日学生一般上只重视考试成绩,忽略时事及知识,闹的笑话叫人啼笑皆非,也显示我国的教育方式乖离了教育的本意。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