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3, 2009

才与财

我在超级市场遇到旧同事耀财,听他发了半天牢骚。这位总想发财却是至今仍然两袖清风的退休老师是位憨厚的老实人 。因为凡事不与人争,他总是把委屈往自己的肚里吞,因此牢骚特别多。
耀财有个口头禅“憨憨吃天公 ”,那是句福建话谚语,意思是憨厚的人能依赖老天赐福,一生衣食无忧 有福气。身为公务员,他每个月有养老金,还有两个儿子给他的零用钱,果然是衣食无忧,只是,距离他要发财的目标还很远。
在国民中学执教时,遇到必需填写个人资料表格,邱鼎财校长硬性规定华裔老师必需填中文姓名,不识中文的同事就来找我帮他们填这一栏。华人姓氏不依汉语拼音,不同籍贯的人各有不同的发音。校中就曾闹过一个笑话,有位姓张的家长分别有姓Teoh,Chong及Chang三个孩子,只因 从前的孩子都在家里出生,家长必需自己去领取婴儿的报生纸,张爸爸不识字,怕与只讲英语、巫语的公务员打交道,他托朋友帮他办报生手续,结果,福建籍、广东籍及客家人朋友各依自己的发音报了婴儿的姓名。张爸爸看不懂,一概照单全收,到孩子读书时才发现他有三个不同姓的子女。有这前车之鉴,我替同事填中文名时战战兢兢。
有些同事虽然不会写,却约略知道自己名字的形状,我只需把同音的字列出来由他们认,问题就解决了。最怕遇到完全不懂中文的同事,他们竟然要我照着发音随意写,那就叫我为难了,生怕今年填的名与往年的表格有差别,会给同事惹麻烦,这种任务含糊不得。遇到男同事的名字中有Chye字,我问他要选才华或者是财富?名叫Hooi 的女同事,我则确定她要智慧或恩惠?结果,要当财主的人远超才子,恩惠也比智慧更实惠。这种处理法帮我记牢同事的译音姓名。
我还记得当年我曾建议耀财弃财取才。与他同事多年,熟知他的性格。像他这么耿直的人,除非天降横财,他很难在公务员的路上发大财。明知如此,何不耀一耀才?既可以减一分俗气,放下对财富的痴迷,还能在失望时削减冲击力。无奈有心要憨憨吃天公的耀财坚信只要名字里有财,命中必然能发大财,他一直在痴等老天降横财。如今落得既无财也无才,徒有满肚子的牢骚。哀哉!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