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8, 2009

义气

在青少年成长营里,我担任的其中一项任务是与师父及生活营工委三人为三出短剧做总结。
《人生交叉点》包含了三出短剧,分别以今日年轻人不可避免的友情、爱情及亲情为主题。短剧演到关键处,导演就喊cut, 然后抛出个问题,要营员们作答。分为正反两方的营员各就自己的据点说出当他们处在主角的处境,面临抉择时会做出怎样的决定。
三出戏都只演到一半,没有结局,答案自然具争论性,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最后由我们三人各就年轻人、教育及宗教的角度带着营员们分析、探索才下定论。
谈友情的那一出戏从学生抄袭作业报告着眼。叙述一个好玩又懒惰的男生及一个自私兼怕输的女生佯称向同学借作业做参考,却偷偷地全盘照抄。借出作业的女生发现真相后,虽然庆幸没有被师长发觉三人的作业一模一样,却因为自己被欺骗而觉得无奈。那两个不知自爱的男女学生食髓知味,要作科学报告时再度登门借作业参考,剧情在这时遽然中止。主持人要营员们观想自己若处在女主角的地位,会不会再把作业借给那两个只想坐享其成的同学?
有了第一次受骗的经验,女主角照理应该学了乖,只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竟然有四分之三的营员为了讲义气,依然愿意把作业借出去。剩下的营员虽然斩钉截铁说绝不再上当,但他们的语气间流露出没有对朋友尽义气的亏欠。
看到这群来自不同学校,有不同背景的中学生重视 义气几已至失去理智的地步,我不由得既吃惊且感叹,也有一丝失望。很喟叹他们只注重义气却罔视正义。这种病态的风气不纠正过来,社会道德堪虑。
也许是我发表意见时的语气激昂,神情严肃,现场顿时鸦雀无声,学长及营员们都屏息看着我。我耐心地向他们分析:帮助朋友做有损道德的事不是对他有义气,反而是陷他于不义;为了怕他交不出作业受罚尝苦头,放纵他抄袭作业会把他惯坏,他依赖惯了,背脊骨软了,一次的甜头会换来下半生的苦头,是害他不是爱他;有错不从浅中改 ,失之毫厘,缪以千里,到再回头已是百年身时,纵容过他的人会悔疚一生;血气方刚的青年肯为朋友两胁插刀,看似英勇讲义气,如果没有辨别是非的智慧,会堕入歧途而不自知,待英雄变成狗熊,找不到回头路时为时已晚。
满座的掌声并不代表学长及营员真的认同我的说法,我心里明白,事情还没发生时, 我的忠告会被看成杞人忧天,认为我在危言耸听,只是,从社会上的悲剧看,悲剧的源头肇因有哪一个不是从星星之火烧起的?那才是真正叫我担忧的事!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