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4, 2009

证严上人的赠言

带周日佛学班的学生参访慈济洗肾中心及静思堂。行程将终结时,领导我们参观并给我们讲解的师姑要我们从一个盒子里各取一张卷着的纸签,说是证严上人给我们的赠言。
我们依她的指示,各自取了一张,打开一看,我的那张纸签上写着:好事需要你、我、他共同来成就。一句简单的话,在我的心湖激起极大的波荡 。
自从去年病了一场之后,我的生活有一番调整,剔除了多项义务工作 ,平日里深居简出。我的子女及弟妹们再次要我辞去定期服务,改为随缘当义工,将更多时间留给他们。我对自己的处境知道得很清楚,三个子女的工作都很忙,即使留在他们身边,未必能有长时间接触。要我在他们的家里,每天无所事事地等他们下班,我会衰老得更快。虽然,当体力透支,累得睁不开眼时,当感情脆弱及情绪低落时,我也曾萌生放下一切的念头,但是,只要雨过天晴,又是满天云彩。去与留,进与退,就这样反反复复在心里翻滚着,一时不知如何决定。如今,上人的赠言就如把新使命摆在我面前,我得慎重考虑自己的去留。
这已不是第一次受到证严上人的箴言所触动,记得当年我升任副校长时,校中一位我不肯让学生采用他推荐的课外作业本,因而断了他的财路的主任级人马(当时我并不知道他建议用课外作业志在抽佣)在我的背后搞破坏,放学后我留下来把工作做完才回家,被说成是留下来监视下午班的同事工作。我的办公室与教员室隔着一道墙,我怎么监视他们?我是学生事务主任,管辖范围不涉及教师的工作,有必要花精神管别人的闲事吗?看到挑拨离间起不了作用,我桌上的文件开始失踪。最荒谬的是一大叠用旧试卷再循环印出来,用以记录学生缺席月考的表格也不见踪影。这种两面都已各尽其用的表格,对外人没有价值,即使当废纸卖也值不了多少钱,不是别有居心,有谁肯拿?这一重重的打击令我很气馁,正在这时,读到证严上人的静思语:当有人扯你的后腿时,你要感恩他在帮你练脚力。就凭这句箴言,我果然把打击当成在练脚力,很有劲地走完全程。
来得及时的一句箴言,就像重病时的一贴灵药,效果足以改变整个局面。若果我真能帮得上忙去成就社会上的好事,我不会当逃兵。
---------------------寒梅

4 comments:

自成 said...

我也很想当义工 :)

stefanie said...

静思语,带给了我更多的智慧!感恩您的分享!

Han Mei said...

自成,
当义工是件很有意义的事。它令你法喜充满。
很多慈善团体都需要义工分担工作。他们会欢迎你加入他们的行列。
寒梅

Han Mei said...

steph,
静思语是证严上人的济世箴言,令读者收益无穷。
该感恩上人用她的智慧教育众生。
寒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