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6, 2009

无常

星期天,我与儿子一家人在屏幕上见面闲话家常。大孙女拨开她的下唇,向我展示她在几天前掉了一颗乳牙的下排牙齿。儿子告诉我,爱美的小女孩因为掉了一颗牙,看到下排牙齿有个缺口,伤心得哭了好几回。
小女孩的生活中无风无浪,每天的生活程序虽然排得很紧凑却少有变化,这个小小的突变该是她有生以来第一次感受到的无常冲击,难怪她一时无法接受。
对稚子谈无常,她必然听不懂,我只是安慰她说乳牙不掉,新牙没有冒出来的空间,将来她的恒牙会因为被挤逼而长得歪斜不美,所以,掉乳牙能帮她一生拥有一口整齐的牙齿,应该高兴才对。她似懂非懂,只是对着我点头。也许是因为事情已过了多天,她的情绪已平稳下来,也可能是看到哭并不能让掉了的乳牙长回来,所以她不再哭了。
我的儿子媳妇都注重孩子的口腔卫生,孙女们从小养成早晚刷牙的习惯。只是,再用心保护牙齿,当恒齿该长出来时,乳牙不能不让路,这是没法改变的生理定律,也是一般六、七岁的小孩必需面对的无常变化。
一般人谈到无常,总把它与死亡划上等号,加上民间传说中那两个神情阴森森的勾魂使者白无常、黑无常,更加强了世人对无常的忌讳与恐惧。殊不知凡是没法保持恒久不变的事物与生态等都叫做无常。人有生老病死、事业有兴盛衰败、草木有枯槁欣荣、太阳有东升西落、月有阴晴圆缺,都是生活中的无常,只是我们没觉 察到而已。体会到生活躲不过无常,不得不学习勇敢面对,就能适应得顺其自然。相反的,如果万事都保持恒久不变,必然会令更多人伤心失望。
不信请试想想:如果天下事都永恒不变,人上人永远盘踞巅峰,不再有斗争的目标,还有人肯吃苦中苦吗?春花长开不凋零,秋月长圆不残缺,还会有人珍惜这些良辰美景吗?天下父母都寿比南山,行孝要及时运动能如火如荼推展开吗?
再看看今天的世局,有人为争权夺利,宁可沦为四脚动物满街跳;有人为掩饰丑陋的打压手段,哗众取宠睁着眼睛说瞎话;有人为争上位,熟读厚黑学扮小丑。如果这些人能领悟世事无常的道理,还会有人肯为短暂的虚华而玷辱自己的人格吗?
参透无常,得意时不会使尽帆;看透无常,失意时心中释然;知道世事无常,随时有被取代的一天,在位不嚣张,去位不失落,可见得无常其实是一股推动人攀高峰建伟业的推动力;是提醒人珍惜当下的暮鼓晨钟;是遏制人性贪婪无度的紧箍咒,何惧之有?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