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3, 2009

看尽众生相

佛堂启建清明节孝亲报恩法会期间,我在法会登记处当义工。到来报名参与法会的人士来自各阶层,素质差距大,在这个服务站可以看尽众生相。
一般佛教组织办法会都限定缘金 ,牌位大小及排位前后依据缘金的数额而定。我所服务的佛堂与众不同之处是缘金不设限,牌位大小一律,排序则依到来报名的先后。遇上怕输的人,本来只要为一位先人超度,一听说缘金不拘,便开始搜索枯肠,一并把已故的远亲近邻的名字都报上来,结果, 收据上的名字写得密密麻麻。缴十令吉缘金超度十个八个亲人是常见的事。
近代人讲究风水,改名的风气很盛。命中五行欠水的人,除了把名字中的“妙”字改为“淼”,还在“淼”旁加上水的部首。这一类康熙字典里都找不到的字,在那几天里不时与我打交道,让我深深意会到中国文字妙用无穷。金木水火土五行可以依自己命中相生或相克而随意加减 ,造出一个有助改变命运的字。
反目成仇的兄弟先后到来祭拜先人,哥哥以长幼有序,恶言怒骂弟弟不该抢在他之前来上香;嫂嫂强调嫁出去的女儿是泼出去的水,阻止小姑祭拜已不再属于她的亲娘。这一类的家庭闹剧从海会塔直伸延到法会登记处。清明节祭祖先,谁先来谁先拜,每见有什么条文规定谁该等谁,迟来一步要怪谁呢?女儿身上流着父母的血,婚姻切不断这层血统关系。若论血比水浓,母女亲情比婆媳更密切,做嫂嫂的凭什么不许小姑祭拜她的亲生妈妈?是成见与情绪蒙蔽了理智,让他们有如此刁蛮的表现。其实,他们何尝不也是为成见与情绪所坑的受害者?
痴心汉自从妻子与两个儿子相续往生后,这两年来,每逢朔望都到海会塔为已故的亲人诵经。这一天,他带了小儿子来清明,好让太太“看”她生前至爱的幺儿。小男孩不识愁滋味,只顾翻看摆放在登记处的结缘书,体会不到爸爸心情的沉重。死别的沉痛全由他一肩挑起,处境令人同情。
孝顺的儿子为父亲报了名,详细记下该出席参与法会的时日,不忘询问可有什么项目可以让还健在的母亲参与?听到我嘉许他的孝心,青年表情腼腆,母亲流露满足的笑容,母慈子孝的画面叫人感动。
有人到来挑衅佛堂靠十方供养,为何不提供免费骨灰座;有人赞扬佛堂的贡献;有人热心给义工送来特制的斋粽及水果,让我们受宠若惊。在这个服务站,固然可以看尽众生相,若要在工作时保持心境平和,还需有八风吹不动的修持!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