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9, 2009

我所认识的琦琦

认识琦琦是2007年的事,我在那一年的正月廿七日,为槟城柑仔园修道院女中筹募建校基金出版《岁月流光你我他》,琦琦寄现金来买书,结果,内附的钱与要买书的信都没寄到我的手中,直到琦琦致电询问,我才知道这件事。
与琦琦通过电话交流,我才发现原来我竟有一位如此忠心的读者----琦琦不但能熟记我专栏里的作品,还能娓娓说出她从新闻报导中读到有关我参与的社会活动,甚至能说出我父亲与子女的名字。这个发现令我又惊又喜:既因为能获得读者如此关注而受宠若惊,也因为自己仿佛站在X光前,一举一动都暴露在我认识与不认识的人眼里,过度的透明叫我忐忑不安。
深入一步认识琦琦之后,我发觉她是一位热忱的朋友,性格爽朗而友善。朋友对她有所求,她无不落力帮忙。我负责为妙香林寺举办的《清明节追思赞颂先人功德征文》邀稿,一连两年请她 “拔刀相助”,她都爽快地答应,而且写得又快又好。今年,她不仅自己投稿,还帮我传递接力棒,邀她的文友姜赋成及蔡欣踊跃赐稿。第二度出席追思征文颁纪念品典礼,她熟稔得像半个主人,在午斋会上帮我们招待出席的文友。有她在,一桌谈笑风生,她成功扮演得体的女主人,我谨代表我负责的单位向她说声谢谢。
据我所知,琦琦是一位勤于动笔的写作人,而且珍藏着每一篇被刊出的作品。从少女时代至今,她还保存着的作品剪报有几千篇。不可思议的是她竟然 从一开始,就在银行开个户头,储存所得稿费,累积多年,足以付这次的印书费,这些不常见的做法值得一提,也值得后进的写作人参考。
琦琦最令我艳羡的是她身边有两位体贴的好帮手----大儿子庄毓凡与小儿子庄毓凯。当他们知道妈妈有意设个部落格做为抒发文思的平台,毓凯马上帮她设计;她使用电脑遇上故障时,身边那两位电脑导师随时服劳;为了把妈妈带上e-时代,也为了给妈妈解闷,他们教她如何使用Skype,让她可以随时与文友在网上聊天;这一回,为让妈妈得偿出书的夙愿,两兄弟慷慨地要承担《美丽的感动》的印刷费。虽然琦琦以她多年来累积的稿费足以付印刷费而婉拒,但两兄弟的一片孝心依然感动人。
琦琦的处女作《美丽的感动》有她的文友姜赋成为她策划,从选稿、编辑、校对到接洽印刷商,他都一手包办。此外,还有蔡欣当助编,完全不劳琦琦费心。如果我说琦琦是位幸运的写作人,相信凡是有出书经验的写作人都会赞同。
别问他人为你做了什么,先问你为他人做了什么?琦琦的福报并非从天而降,今天,她有儿子孝顺她,朋友自动帮助她,全因她对家人付出爱,对朋友尽仁义所结的果报,值得让人向她看齐。
------------------------------寒梅
(应琦琦所邀,为她的新书《美丽的感动》而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