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2, 2009

亲恩难报

四月十二日,会泉学苑周日佛学班举办今年度第一期庆生会,为生日落在正月至四月的学员与老师集体庆祝生日。这一天的节目丰富有趣,在例常的诵经绕佛一枝香,观赏电影后,便进入有趣的游戏环节,最后以许愿及切蛋糕圆成。
佛教称生日为母难日,意思是孩子出生那一刻是母亲生命受威胁的时候。除了婴儿挤出母体时那撕心裂肺的痛,有的母亲还为了带来一个新生命而失去了自己的命,所以,庆生会以《 佛说父母恩重难报经 》为主题,让学员们亲身体验母亲怀胎的辛苦来唤起他们对母亲的感恩心。
游戏开始前,每个学员都被分派一个吹了气,还盛了水的气球。他们必须把气球塞进上衣里,放在肚子前面的位置。全程游戏,他们需小心翼翼地保护着气球,不许弄破 ,就像母亲保护肚里的胎儿一样。一切准备就绪后,三组学员交换着在三个站上抹地、拔草及清洗窗户。
怀上了气球,他们的动作顿时变得笨拙,加以还得小心护着气球,原本手脚灵活的年轻人行动不再灵巧,尤其在前两项游戏中,他们必需蹲着抹地及弯腰拔草。事非经过不知难,吃了苦头,他们才真正体会到当年母亲怀着他们还得做家务有多辛苦。
游戏结束后的心得分享中,我引导着学员忏悔他们平日忽视了母亲的恩情,包括对父母的教诲充耳不闻、嫌母亲罗嗦而无礼顶撞、故意违背母亲的意愿来表示抗议。懂得忏悔,可见他们的心性不坏。知错能改,这个节目令他们受用无穷。
反观今日的社会,新生代在讲爱心、讲人权的大气候里成长,父母管教时不得不诸多顾虑他们的自尊心与感受。在这种环境里待久了,他们承受得理所当然。在他们眼里,父母亲的付出是义务,他们的承受是权利。遇有争执,一句“你既然把我带到这世间,就该养我爱我。”讲得那么理直气壮,一笔抹杀了父母养育之恩,完全体会不到父母的心被割得支离粉碎,觉察不出父母的心在淌血。畸形社会风气会培育出只知受惠,不懂报恩的自私接班人,是可悲的现象,有必要借宗教教育把年轻人导入正途!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