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7, 2009

迷悟之间

到巴刹买菜,我顺便到熟食档买早点。这时,邻座有几位上了年纪的妇人,叽里呱啦地高声谈大声笑,声音无保留地直撞入耳。
原来是她们当中有人在清明节买黄梨祭祖先,福至心灵,她从万字票索图中找出黄梨的号码去买万字票,结果让她中了千字。领了六十多令吉奖金,她呼朋引伴到巴刹的熟食档,请朋友喝茶吃点心。
六十多令吉在一般人眼里并不是一笔大数目,却足以让这群老人家乐在其中。当中有一位朋友不愿让她破费,劝她把奖金留着慢慢用。那位中奖的老人家一脸幸福,很潇洒地说她无儿无女,中奖的钱不与姐妹淘共乐乐,留待何用?她这句话像狮子吼,震得我的脑门好比雷轰电闪,让我清晰地看到原来幸福就是这么简单!
这些年来,在生活上,我寡欲无求不贪名利,便一直以为自己很洒脱;在处事上,我一切随喜不攀缘,便自以为已挣脱我执 。殊不知只为了没法再像往昔一样去探访子女,竟然耿耿于怀而乱了心性,作茧自缚,把自己困得身心不舒畅。老人家发聋振聩的话把我震醒,让我看到自己原来竟仍然是这么窝囊不济!
在俗人眼里,我比那位老人家有成就;经济比她宽裕;我有儿有女,比她幸福,但是在心境上,我输她一大截。在她的面前,我是何其渺小!
这时,六祖慧能的偈油然浮现心头:“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 ,何处惹尘埃”助我领悟到我出生之前,这个世上根本没有“我”的存在;我百年之后,世上也不再有“我”,其他的人事物也是这样。人与人之间,随缘相遇,因缘相处,只要珍惜当下,便已足够。无人无我,心无挂碍,才得轻松。
翻出了淤淀心底的我执,眼前顿时豁然开朗----世间果然是本来无一物,是心灵的执染所蒙蔽,才让自己惹尘埃。我的心顿时释然!
迷与悟只是一线之隔,老人家的一席话犹如醍醐灌顶,助我拨云见日。只是,离明心见性的境界尚遥不可及,多生累劫以来累积的执染随时会像迷雾迎头罩过来,再陷我于无明,谁敢自信地说无需时时勤拂拭?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