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3, 2009

《学医与学佛》读后感

读郭惠珍医师现身说法的《学医与学佛》,令人感叹也赞叹。
自称在学医的道路上学佛;在学佛的道路上学医的郭惠珍医师从她行医的经验中,看到生老病死的无常,从中体悟到不一样的播种,不一样的耕耘,就会产生不一样的结果而为沉迷颠倒的众生敲警钟。
患口腔癌的病人脸部整形尚未完成时 相貌吓人,嘴巴发出的恶臭令人作呕,让他醒悟到因果报应的可怕 ,勇敢地承担起果报,从此发心改过。那位胸部有刺青,原本是爹不疼娘不爱的坏孩子从忏悔、改过的路上走过来,变成一位热心帮助其他病人的好人,让读者看出病不见得就是祸, 它是潜藏水中的礁石,虽会要了触礁的人的生命 ,但是,黯淡的海水还得靠它才能冲激出有光芒的浪花。
有学问、有地位的大学教授在年纪老大时罹患痴呆症,大小便失禁,神智不清,迷迷糊糊过日子,每天泡在屎尿堆里苟延残喘,过着没有尊严的日子,真是情何以堪。他的不幸叫人参透名誉地位无常,深深感叹老与病果然是人间的至苦。
作者也从各种癌症病人的苦况中体悟到是菩萨在借血淋淋的病况,用善巧方便法示现菩萨畏因,凡夫畏果,警惕愚痴无明的众生莫待临死才来抱佛脚。
最叫人感动的是当卵巢癌找上她时,以一位有经验的肿瘤专科医生,她不会不知道摆在她面前的路有多坎坷难行 ;自知只剩下六个月的时间,她上有高堂老母,还有肩上的使命,在她心底深处,她不会不为时日已无多而怅惘,然而,她犹能以平常心自处,对关怀她的莲友,她竟然还能洒脱地勉以“莫忧我花几时开,回首快将己花种”,看得出这位抱着“把秽土三千界,偏种西方九品莲”宏愿的医师已修到万缘放下的境界,但愿她能乘愿再来,泽偏众生。
《学医与学佛》书中的佛教意味浓厚,非佛教徒读者会觉得难以消化。但是,只要细细咀嚼,你就能体会到作者的本意是在借她行医时所见所闻,用病黎面对生老病死的痛苦,去唤醒世人及时修身养性,劝人诸恶莫作,众善奉行。撇开宗教角度,《学医与学佛》不失为一本好书,尤其值得与郭惠珍医师一样,有慈悲胸怀的医务人员一读。
-----------------------------------寒梅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請問此書在popular 可以買得到嗎?謝謝!!

Han Mei said...

这是一本结缘书,书局买不到,你如果有兴趣,我把我自己那本送给你,请在办公时间内到妙香林寺办公室索取,妙香林寺的地址是503,Hill Railway Road, Penang. 电话04-8283320。我已交待好,你只需说明你是Chuen 就行了

Anonymous said...

好的。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