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5, 2009

放风筝的爸爸

上个周末的黄昏时分,我出外跑步。那天风刮得紧,当我步入升旗山脚下一条横巷时,看到一只颜色鲜艳的风筝在半空中飞,传入耳鼓的是小孩娇脆的嬉笑声。 我好奇地向前走去,只见那条呈T型的横巷里,有个中年汉陪着两个小孩在放风筝。约莫五、六岁的男孩正双手持着风筝的两个对 角,在他爸爸的指示下,把已掉在地上的风筝往上一抛,中年汉顺着风势扯线 ,风筝迎着风再一度往上飞,把两个小孩逗得笑声连连。
待风筝飞稳了,那个爸爸再一次把线递到男孩的手中,一面拉着男孩的手,帮他操纵着半空上的风筝, 小女孩则在一旁拍手笑,声音悦耳,样子娇憨可爱。毕竟是生手,风筝换过手不久后,便又向下飘落,小女孩急忙捡起风筝,交到哥哥的手中,中年汉很有耐心,一次又一次地领导着男孩放风筝。只是,无论他怎样教,风筝依然飞不高,但是父子三人的兴致却很高。
我特地放慢脚步,只为了多看一眼这温馨的一幕。周末的黄昏,多少个雄心万丈的爸爸还逗留在办公室里拼搏;多少个爸爸为了笼络客户,还在饭馆酒吧流连;多少个爸爸沉迷在电动游戏里独乐乐;有多少个爸爸能像这位陪孩子放风筝的中年汉一样,松懈自己,也给孩子带来欢乐?
我曾经送几本教育性的故事书给一位爱书的朋友,让他借着引导他的两个儿子读故事时,培养下一代的阅读习惯。他是一位工作很忙碌的医生,我不能肯定他劳累了一天之后,是否还有精力陪孩子读故事?令我感动的是他竟然在每晚就寝之前都陪孩子一起读故事。三本书带给他们父子三人的快乐远超过我当时为建立书香社会而送书的本意。他是另一位懂得营造天伦乐的爸爸!
在不同程度的关爱中成长的孩子,长大后有迥然不同的性格。聪明的你,若想要你的子女长大后视你如父如师如友,既尊敬你是他们的长辈而对你敬爱有加,也以对朋友的坦诚,与你分享他们的喜怒哀乐,我建议你在他们还小时,多陪陪他们。
---------------------寒梅

2 comments:

感恩 said...

试问现代的父母可有感恩上天把宝宝赐给他们??身边很多父母喜欢陪孩子玩一玩,当轮到照顾的责任时,很多人又觉得是一种牺牲,而变得心不干情不愿。
我本身也是事业家庭两头忙。孩子说大不大,说小不小。每天得到夜深时刻才有自己的时间。我感恩,因为上帝还给我一副强壮的躯体,让我还有精力兼顾家庭和事业。
你文中的爸爸实在是个很好的楷模。我很幸运,先生也是这一类的爸爸。

Han Mei said...

能生为一家人全靠缘分,亲子之间本来就应该各尽所能去营造天伦之乐。遗憾的是事实往往令人失望,懂得珍惜缘分的人并不多。
你的家庭里,有位肯为家庭与事业两头忙的妈妈,加上一位好爸爸,你的孩子真幸运,希望他们能懂得珍惜。也希望天下的家庭都能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