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5, 2009

声声无奈

三个孩子为了弥补没法事亲的遗憾,尽可能在物质上给我补偿。去年为我换了客厅的全套家具。今年回国省亲,替我添置书桌书架。我告诉他们:再这样子换下去,爸爸魂兮归来,必然认不得这个家。这只是推搪的话,实际上是他们的好意让我的心里很不是滋味。感觉上,自己有如双薪家庭里的小孩,因为父母没法拨出时间相陪,便用物质弥补心中的愧疚。
我能体谅年轻人为前途拼搏而离乡背井的无奈,按捺住不能与子女长相聚的抱憾,这些年来,用探访孩子来减轻对他们的思念。健康出状况,两次在飞机上昏倒,我视单身远行为畏途之后,任是性格再开朗,也没法屏除隐蔽在心头的遗憾。一再以工作填补空虚 ,借宗教信仰淡化心中那团阴影。只怪功夫不到家,烦恼看似荡然,却在心底深处暗地里酝酿,趁我不自觉中出袭,形成焦虑症的诱因。时不时出现透不过气的压迫感及没来由的眩晕依然困扰着我。我抗拒必需长期依赖的药物,只好无奈地与眩晕、窒息感为伍。
我一有病,弟妹们也跟着我忙。我住院期间,他们送汤送水忙探病;出院后,又忙着安排我休养期间的衣食住行。那天,二妹一听说眼科医生建议我动手术去除白内障,便收拾房间让我在手术后休养。一人生病多家忙,所以我怕生病,非万不得已,我不肯住院留医,免得劳师动众,给弟妹们添麻烦。被人关爱是幸福的,但是,在这个人人颈上都紧扣着生活枷锁的今日,增加弟妹们的负担就成了我心理上的负担,叫我承担得很无奈。
退出职场后,我的生活圈子日渐缩小。除了偶尔与老朋友旧同事通电话,相约吃饭,我的日子大都是与书报为伴而乐在其中。随着干眼病日渐严重,读书太久,我的眼睛感到疲劳、干涩、酸痛、视线不能集中,眼科医生劝我每次读书 不要超过半个小时。三十分钟,还没融入书中境界便得拔身而出,这是最叫我为难的限制!更叫我难堪的是医生限我阅读时间的那个星期内,我一连收到三位朋友的赠书----《橡树林中的老家》、《心灵品管》及《葡萄成熟时》。接过书的那一刻,我百感交集,心中那股不是滋味的滋味引起朋友的误会,以为我有所踌躇。拥有书而不能放情阅读,你说我有多无奈?
子女不能伴在身边,是没法改变的生活趋势;不愿给人添麻烦,是难以改变的习惯;眼力退化,是无可避免的生理过程。看不淡放不下生活的窒碍,是凡夫的执著,如果这些真的是焦虑症的肇因,我只能无奈地接受!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