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2, 2009

悼一个寂寞的灵魂

“悄悄地我走了,正如我悄悄地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徐志摩这首诗仿佛是为你度身定制的生命写照。
75年前,你悄悄地来到世间。在贫穷的家庭里,添丁并没有给家人带来太大的喜悦。从小,你活得像墙边的一根小草,除了阳光雨水,没有人会多看你一眼,自然不会有人给你施肥除虫。长大后,家境虽然好转了,却因为母亲早逝,你仍然是墙边那根草,除了吃得丰富穿得温暖,你的生命里欠缺温情与关怀。三兄弟当中,你最没有野心,也少了进取心,每天吊儿郎当地过日子,在亲人与邻居的眼里,你最没出息。
在一生漫长的岁月里,你只在哥哥被父亲撤职那段日子里,受命掌管家族生意,那是你一生中最辉煌的日子。只是,职场经验贫乏得令人难以置信,光辉犹如昙花一现,你从此退隐。
哥哥弟弟都有家,独有你,终其一生没有自己的家,只从妹妹的家流浪到哥哥的家。你来时没人拒绝收留,离去时也没见有人挽留。没有人知道你心里在想什么,也没有人花费心神去探测你要的是什么。
住在妹妹的家里时,你带着外甥骑着脚踏车满街兜。孩子乐了,你的日子也在含饴弄“甥”的乐趣中过去了。在哥哥的家里,你千不该万不该童心未泯 ,拿尖石子刮花侄儿朋友的新车,落得天天对着家人的冷脸孔,从此露宿街头。
我受你妹妹之托,送你进病老院 ,竟莫名其妙地成为你住院的担保人,还得与你合照存案。几十年的老邻居,只要你从此有个安身之所,我不介意担起这个小小的责任。
二月十八日,我与大女儿在海滨酒店度假 ,接到病老院传噩耗的电话。想到这整十年来,你在病老院中凄清寂寞过日,临命终时也没有亲人在身边,孤苦伶仃的滋味难熬,我一时不知该为你走得凄切而喟叹或是为你终于得到解脱而庆幸。
与你有合照之缘 ,却碍于正陪女儿度假,我迟疑着要不要抽空送你最后一程,才获知你的遗体只由殡仪馆安排,从太平间直送火葬场。豁达的人会吩咐后人身后殡仪从简,不管你喜不喜欢,你的殡仪是简得无可再简。
盖棺论定,有人不屑你虚度一生;有人说你是环境的牺牲品;潇洒的人说你逍遥过一生;现实的人说你浪费生命。我则认为人本来就是世间的过客,只差在有的人离去时留下温情与关爱;有的人放一把火撒一把屎才悻悻离去。至于你,生前不曾对世间有什么大贡献,死后除了一副棺木,你不曾带走一丁点物资,两无亏欠,是个游戏人间的菩萨。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