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8, 2009

敬业乐业

三个孩子趁着回家之便,为我添置书桌与书架 。家具城的送货员一看到我住的公寓没有电梯,顿时怨声连连,一再申诉那三个装家具的纸盒很重(书桌的桌面与抽屉分开包装),要抬上二楼很难。我既没力帮他们抬,也没可能提供电梯,只能无助地看着他们那令人难堪的嘴脸,听他们的声声埋怨。
订购时,我的小女儿有先见之明,她向接洽人声明我住的是四层楼公寓,没有电梯。付款时,负责人连声保证他们聘有专人运送,绝对不会有问题。他没料到他们所聘的“专人”表现与他的承诺并不合拍,令顾客感到尴尬与不安。
与那两个四肢健壮,以家具店送货员为职业的员工相比,馨阳残障中心的收货员叫我很感动。他们到我家搬杂物时,光是那两张双座位的沙发、四个大型行李箱、重甸甸的电影放映机,无论在重量或体积上,都远超那三箱家具,再加上提携时需要特别小心的瓷器摆设、衣物、书籍等一大罗里的杂物,他们可都搬得法喜充满。更值得一提的是:他们都是残障人士,当中有一位还是坐轮椅而来,用单腿跳着上楼梯的人士!为了表示对他们的敬意与支持,我诚恳地给中心献上一点小 小的心意。当天傍晚,便接到中心负责人的电话,向我要详细地址及邮区号码,以便寄收据。这群肢体有残缺的年轻人都有纯洁的心,远比在光天化日下玩“干捞”把戏的奸诈之徒崇高得多,能不向他们致敬吗?
肢体健全的人搬东西上高楼比不上残障人士,问题不在体力而是他们的工作态度。当他们向家具店求职当送货员时,难道不知道家具店不卖神料,需要搬送的不是纸扎品而是重家具?心甘情愿要当家具店的送货员却视搬运为苦差,他们每天8小时的搬运生涯还会有乐趣吗?
决定一个人生活素质的关键就在这个人的工作态度。无论干的是那一行,只要抱着敬业乐业的态度认真做,必定能把工作做得尽善尽美,才能获得赞许,自己心里也有成就感;做一行怨一行,皱着眉头工作的人不但容颜老得快,别人看了也不舒服。
我在杏坛消磨大半生,看遍各种类型的老师。有的教师忙得很快乐,他们竭尽所能传授知识、教导做人的道理,敬业乐业的工作态度助他们赢得为人师的尊严及来自各方的掌声 ,备受学生与家长的崇敬。做事无愧于心,他们心安理得,清凉自在。另一类教师天天在抱怨,从教育制度不健全、校长苛刻、家长不合作直怨到学生叛逆无礼。在他们眼里,人人面目可憎,事事不顺心意。处在炼狱一般的环境里教书,他们肯为身边那群“乞人憎”尽心力吗?心里有一团火在烧,他们能活得清凉自在吗?能怪家长与学生把他们当教书匠多过尊敬他们的神圣身份吗?
职业不分贵贱,要做得有自尊及受人尊敬,先决条件是执业时必需肯敬业乐业。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