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5, 2009

千错万错都是你的错

中国人有句老话说 :一种米养百种人 。如今,农产品在新科技的助力之下 ,米的品种繁多,不同品种的米养出来的人,性格更是多样化。不过,如果加以总括归类,人类的性格不外三大类:第一种人总把责任往自己身上揽 ,只要事情出纰漏,他会义无反顾地一肩承担下来 ,自认“千错万错都是我的错” ;凡事自以为是的人很自然地把矛头指向他人 ,在他的心中眼里 ,做错的永远是别人 ,所以,挂在他嘴上的是“千错万错都是你的错” ;是非分明,处事公正的人判断事情的准则是“谁做错了就算他的错”。

三种人当中,第一种人最为吃亏。若不幸争论的对象恰好遇上“千错万错都是你的错”类型的人,他的罪名肯定未审先定案 ,天王老子都没法帮他平反昭雪。

不幸的是,环顾四周 ,你会发现第二类型的人比“千错万错都是我的错”类型的人多得多 。即使遇上比较含蓄的,在负起亏欠时,嘴里什么都没说 ,心底深处,他依然认定如果不是因为你先犯错 ,他就不至于做错。归根结底,还是你的错!

前几天 ,几位老朋友相约吃饭,当中一位朋友自告奋勇要来接我。那位富家少奶奶天性善良,对朋友也很体贴,只是 ,在娇生惯养的环境中养成一副偏执的德性。在她家里 ,外劳女佣无论做对或做错,只要她看不顺眼 ,必然是错。她的先生娶她过门后,事业蒸蒸日上,视她为命中福星,对她千依百顺,在家事上对她唯唯诺诺,承担起一切错。这一回 ,她一口咬定我的身体虚弱 ,不让我开车。尽管我一再声明我已没事,她仍然坚持要开车来接我。明知我的话传不进她的耳鼓 ,也感激她一片好意,我只好由她。

我们出发时正值学校上下午班交替的时刻,路上交通繁忙,不时遇上为赶时间,从旁冲过来的摩哆车或跨线开在两条车道上的学生巴士。她的车子开得不顺畅 ,偶尔无缘无故慢下来,有好几次差点撞上前面的车。每一回出现险况 ,她不是怪槟城人开车鲁莽,便是骂市政局的交通制度有问题。交通灯转红是交通灯的错、斑马线上的行人选在她开车时过马路也有错、摩托车开得太快会干扰她的情绪,开得太慢会阻塞交通,没得好怪时 ,她竟然怪阿依淡的路太窄 ,害她的车子没有换车道的余地。

一路上听她唠唠叨叨,尽在数落别人的错。幸亏这时车子已开到餐馆前 ,否则下一个被责怪的人会是我----错在为了接我 ,她才如此受罪!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