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8, 2009

珍惜亲情

三个孩子各有抱负 ,看到我国的肤色政策,为了他们的前途,我从没要他们回国服务 ,只告诉他们 ,在我还走得动时 ,我会每一年去访他们 ,等到我能力不逮时 ,则改由他们回来看我 。
这种安排一直维持了近20年 ,直到我两次飞澳途中在机舱内昏倒 ,昏厥前全没征兆 ,我深怕若是在机场内不省人事 ,护照被人顺手牵羊,我就会沦为人球 回不了国 。从那时起 ,我对单独远行失去信心 。去年流年不利 ,健康大不如前 ,才改由孩子回来看我 。
年轻人处在事业的冲刺期 ,他们不像我闲云野鹤之身 ,可以在外国逗留两三个月 。这次,儿子在回国五天之后 ,便得赶回去上班 ;小女儿留下一个星期 ;大女儿则请了两个星期假 。他们来去匆匆 ,我非常珍惜与他们相处的时日。这期间,我谢绝了钟灵中学先修班图书馆助理团筹委会邀请主讲一场文学讲座会 、理大佛学会邀请评审诗歌 (更明确的是我不懂得诗 ,根本帮不上忙 )及光华日报邀我参与针对黄洁冰被偷摄的社会课题的研讨会 。认识我的朋友都知道 ,每当孩子回到我的身边,我都会把其他琐事放在一边 ,他们会放过我 ,我很感激朋友的体贴 。
小女儿在1991年出国读书 ,经过18年,我早已习惯独居的生活 ,衣食住行都没问题 ,只是对子女的思念无日无之 ,那是物质生活所弥补不了的 。再先进的科技都没法提供子女所能给我的安全感及被娇宠的温馨感觉 。
记得有一年,我在儿子家与四妹通过电话谈家务事 ,媳妇在旁有所感触地对我说:“妈 ,一家人中要算您最苦 ,您在槟城时思念我们 ,在我们身边则挂念槟城的家人 。您三个子女分别住在不同的国度 ,所牵挂的对象不像我们那么单纯 。”她说的也是 ,娑婆八苦当中 ,最折磨我的是爱别离这一苦 。环境逼我与所爱的人天各一方,那种苦不是亲身体会过的人没法领会得到。饶是我能用工作填补心上的空虚,用宗教意识开解自己,每当身体不适时 ,自怜的感觉仍悄悄爬上心头 。唯一能自我排遣的是把与子女年龄相若的年青人当子女一般看待,也用爱怜的眼光看幼童 。四楼及底楼邻居的小孩 ,还有我在周日佛学班儿童班的学生都像我的孙子 ,即使在他们淘气时 ,在我的眼中 ,他们仍然是那么可爱 。
孩子在身边的感觉真好,这是我的亲身体验,我愿把这种感受献给不懂珍惜亲情的父母 !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