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5, 2009

误人误事的人生观

拜新科技之赐 ,现代的人大都舍弃贺年片 ,改用发短讯或通过电邮向亲友拜年 。不再有现成的贺词 ,不屑随俗的人自创别出心裁的颂词 :有的发人深省 ,有的新颖逗笑 ;掌握力强的人创意十足 ,设计出图文并茂的画面 ,叫人读了发出会心的微笑 ;也有人直截了当 ,把收到的贺词加以转送 ,省时又省力 。
新年里 ,我收到的贺年短讯当中 ,有一则祝我 “位高权重责任轻 ,钱多事少离家近 ,每天睡到自然醒 ,工资数到手抽筋 ,奖金多到车来运 ,别人加班你加薪 ,办事处处顺 ,生活步步高 ,彩票期期中 ,好运天天交 ,家中出黄金 ,墙上长钞票 ”,洋洋洒洒72个字 ,载着12则妙想天开的愿望 。
一心期待能位高权重责任轻 的人必然好高骛远 、妄想坐享其成 ,做事肯定欠缺敬业乐业的诚意 ,是叫上司头痛的人物 。这种负面人生观是成功的绊脚石 ,会拖垮社会风气 。
新年前 ,我在超级市场遇到一位过年后就将从杏坛退下的旧同事 。与她同事时 ,她是校中的辅导老师 ,我那时是训导主任 。我们俩视情况所需 ,交替着扮演观世音及韦驮菩萨的角色 。工作上必需携手合作 ,我们俩的交情很投契 。后来她被调升为小学校长 ,我退休后两人就少再见面 。久别重逢 ,她拉着我絮絮数说她校中的怪现象 。从怕累而跷起二郎腿坐着教课的年轻教师直说到主任级人马为了省麻烦 ,竟然限制学生参加校际学术比赛时 ,必须在第一回合便鸣金收兵退下阵 。她退休在即 ,向我发牢骚 ,只在透一透胸中的闷气 ,我只需借出耳朵 ,什么都不必说 。
其实 ,她所说的那两种怪现象我早已见怪不怪 。在她调离校后 ,校中来了一位戴着桂冠的华文主任 ,教学态度敷衍塞责 ,为了减少带学生出席参赛的次数 ,她不许校队在校际比赛中过关 。她手持镀金文凭 ,捧着的是铁饭碗 ,校长奈何她不得 。光看表面 ,她看似占了便宜 ,实际上却是事业上的败笔 。当校中副校长及下午班主任的职位有空缺时 ,那位只求位高权重责任轻的华文主任虽然论学历绰绰有余 ,却因服务纪录不堪而失之交臂 。镀金文凭没法慑众,她的德性招来校中同事与学生不屑的眼光 。她不知检讨自己的工作态度 ,一直认为自己怀才不遇 ,吞不下那口气而求去 。结果她就像周游列国的失意人 ,从多间华校直转到英校 ,至今仍找不到具慧眼赏识她的伯乐 。
旁观者清 ,我看得出那位有才华的老师败在错误的人生观 ,所以对那句具误导性的祝词有高度警觉 ,希望能以身受其害的真人真事警戒来者 。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