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9, 2009

痴与贪

朋友送我一本好书 《脑医生的大帽子》 。作者台湾林口长庚医院的顾问医师朱乃欣是位国际神经内科权威 。这位在退休前曾经是长庚医院荣誉副院长的神经内科权威用浅易的文字 ,深入浅出地 写出他二十多年来行医时所见所感 ,让读者沉浸在他与病人互动中带出来的人情味里 ,不自觉地吸取了外行人所难懂的医学常识 。才翻阅几篇 ,我就开始喜欢上这本用感性的笔调诠释理性的专门知识的书 。
从书后的内页里 ,看到朱医师另有两本著作 《认识脑 保健脑 开发脑 》及《医病更医心 》。我从书名中直觉地认定 《医病更医心 》会是另一本感性的好书 。
那天 ,趁着上书局之便 ,我试着去找 。谁知逛了两间书局 ,都找不到我所要的书 ,却让我在逐个书架间寻寻觅觅时 ,选购了七本心灵辅导的好书 。把装满两个袋子 ,沉甸甸的书拿回家 ,我的心再一次为自己至今仍改不了痴与贪的老毛病而懊恼 。
随着年龄增长 ,视力退化 ,我只要多看几页书 ,便觉得眼睛干涩 。情况严重时 ,还会感到眼球又痒又痛 。长时间看书 就必需间中停下 ,闭目养神一会儿 或借助眼药水 (Lubricant Eye Drop )润泽眼球 才能继续看下去 。每天的报纸 ,因为字体小 ,读起来费神 ,只好这样停停看看 ,却往往只读了四分之一 ,便已感到很吃力 。所以 ,我常常为了要看的文字太多 ,能看的文字太少而沮丧 。只是 ,明知如此 ,只要一看到好书 ,我就忘了自己 ,情不自禁把书 买下来 ,待拿回家后 ,觉察到眼力不胜 ,家里的空间也容纳不下 ,才一次复一次地为自己那份痴与贪而苦恼不已 。
佛教徒慎戒贪嗔痴三毒 。我虽常常警惕自己要远离三毒 , 却仍不免因积习难改 ,依然因痴生贪念 ,以致深受二毒折磨 。一般人谈到贪 ,很自然地想到贪恋名与利 ;讲到痴 ,最先浮上脑海的是对感情的痴迷 ,殊不知那只是狭义的演绎 。只要对人或物 ,甚至对一种信念有所迷恋 、执著 ,便会堕入痴的溪壑 。对任何事物因过度爱好 而难以舍弃 ,就难免因痴迷而生贪欲 。任由这种念头久缠成为习惯后 ,便难以自拔 ,心湖脑海因着痴与贪的污染 ,就再也清净不了 。
我买不到心中想要的书而若有所失 ;买到七本爱不释手的书 ,却又因力不从心而有所遗憾 ,像这样 ,求而不得 ,心中固然苦 ;得到后遇上困扰 ,心里仍然不舒畅 ,心为 “行”役 ,这就是凡夫的苦 ,也是修行路上的障碍 。
------------寒梅

2 comments:

Damien Goh 吴荣良 said...

你读得相当快呀!加油!

Han Mei said...

Damien ,
谢谢你的勉励 ,我不会放弃阅读的习惯 。或许眼科医生能帮我解决问题 。
寒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