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3, 2009

悲情人生

我为小学生念佛营的学长演出写剧本 ,剧情取自我在周日佛学班的故事教材 《 珍惜当下 》 。
为了凑足五幕 ,剧情有一些变更 。原本在剧中演男主角的父亲为了迁就刁蛮的女儿 ,冒着狂风暴雨出外买她执意指定的晚餐时 ,遇车祸身亡 ,引起女儿愧疚 ,醒悟到她该珍惜当下 ,改为女儿误以为车祸的死者是她的父亲 ,正在自责忏悔自己变态的报复行为害死父亲时 ,发现父亲已为她买来她故意刁难 ,指定要的福建面与炒果条 ,跪下求父亲宽恕她自母亲死后那段日子里 无理取闹 ,刻意刁难父亲的不孝行为 。
经过导演陈伟光老师的安排 ,剧中女主角由我在周日佛学班的学员饰演 。还记得上课时 ,班上那几个感情丰富的女生听到故事中女主角在父亲的葬礼上对着父亲的遗体哽咽着说 :“爸 ,我不要福建面 ,我不要炒果条 ,我只要您回到我的身旁 。”而红了眼眶掉了泪 。如今见到剧中的父亲活着回来 ,觉得失去悲情的气氛 ,撼动力大大削减 ,很不是滋味 。虽然她明白编剧手操剧中角色的生杀权 ,身为演员 ,她没法改变剧中父亲的命运 ,那几个女生依然七嘴八舌向我反映她们偏爱悲剧的结局 。
小时候 ,大伯母曾经多次带我们到春满园观赏闽南剧 。当时有位擅演悲剧的演员 ,艺名叫做月里桂 。她的撒手锏是演苦情戏时掉真眼泪 。逼真的演出引起台下观众的共鸣 ,不但陪着她掉眼泪 ,还在她演落难的角色跪着哭诉苦情时 ,纷纷把钱丢上台 ,有的甚至脱下身上佩戴的金饰品丢上去 ,不知算是赏赐或是已把自己融入剧情 ,在台下扮演挺身拔刀相助的善士 。遇到看喜剧时 ,观众顶多捧腹大笑 ,没见有人给额外的打赏 ,可见不论什么时代 ,喜剧操纵观众情绪的影响力远不及悲剧 。
叫人难解的是人人都希望自己的生活美满 ,没有人愿意沦为悲剧主角 ,但是 ,却偏爱看到剧中人有催人眼泪 、揉碎人心的下场 。是人性幸灾乐祸的劣根性在作祟 ,用观赏他人悲惨的遭遇去满足潜伏心底的虐待心理 ,或是人类都有发挥母性的慈悲心 ,希望他人遭到不幸 ,好让自己有抒发同情心的机会 ?
反观今日社会的病态 ,看到一般人倾向于制造没法弥补的悲剧 ,在别人的心口划一刀 ,叫人带疚一生才称快 ,这股风气不容助长 。我用圆满的结局取代挽不回的悲剧 ,虽然冲淡了撼动人心的力道 ,但能扭转制造悲剧的歪风 ,未始不是一件好事 !
---------------------寒梅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请问《萤火虫启示录》在popular 有的买吗?谢谢!!

Han Mei said...

cHuEN ,
《 萤火虫启示录 》是为筹募菩提中学建校基金而出版的书 ,所以没交给书局代理。 每本十五令吉 。热心捐助菩提中学的读者可以在菩提中学 及檀香寺买得到 。据我所知 ,槟威各国民型中学都有代售 。如果购买有问题 ,请让我知道 ,好吗 ?
此外 ,《悬壶点滴 》已开始在卢源来专科医院出售 。
先谢谢你热心支持。
寒梅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Han Mei said...

cHuEN,
《悬壶点滴 》只在卢源来专科医院的便利店出售 ,那是因为吴荣良医生在那间医院行医 。
寒梅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Anonymous said...

請問《 萤火虫启示录 》是在菩提中学的販賣部買的嗎?謝謝!

Han Mei said...

cHuEN,
我也不清楚 ,你可以致电6442772向林副校长询问。
寒梅

Anonymous said...

好的,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