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7, 2008

沉重的代价

小 学生念佛营在十二月十三日晚上结营 ,意味着我结束了这一年的活动 。回家的路上 ,我感到无比轻松 ,胸口不再郁闷 ,头不晕气不促 ,心跳频率恢复正常 ,脚步也轻盈了 。再一次感受到这股已阔别多年的滋味 ,让我找到了这几个月来一直在寻索的答案 ----确定了心头的压力果然是源自责任感 。如今卸下责任 ,一身轻松 ,缠着我的病竟霍然而愈。
我天生劳碌命 ,一直都闲不下来 。在职时 ,教课 之余,也给学生编讲义 、出练习题 及编名句精华练习 ,往往必需工作到半夜 。这些被视为自讨苦吃的工作让我乐在其中 ,身心的疲劳承受得心甘情愿 ,从不以压力为苦 。
在菩提中学那几年 ,每一年的卫塞节游艺晚会 ,从筛选节目到台前幕后的琐碎工作 ,压力非同小可 ,但是 ,有同事与学长团配合无间 ,我们都做得法喜充满 。结束了两晚的庆典 ,放下后的轻松涤除去一身的劳累 ,只需短暂休息 ,便又生龙活虎去迎接新的使命 。
离开工作岗位后 ,这十多年来 ,我一直在这里那里帮些小忙 。由于都属于玩票性质 ,不再挑大梁 ,压力不大 ,做得轻松愉快 。谁知今年九月 ,在密集工作之下 ,体力过度透支 而病倒 ,就再也找不回昔日那个挫不穿磨不损的我 。医药检查证实我的健康状况良好 ,但是 ,病恹恹的感觉总是挥之不去 。被似病非病 ,却叫不出名堂的病纠缠了好几个月 ,我一直被茧困在郁悒的情绪里 ,无限懊恼 。直到这一晚 ,似曾相识的感觉助我从困扰多时的迷雾中破茧而出 ,醒悟到只有放下责任 ,我才有望完全康复 。问题出在要怎样放下责任 ?这件事说来容易 ,实行起来却难以摸清界线 。
我有一位旧同事 ,当年因为更年期受荷尔蒙干扰了情绪 ,在校中处处与人寻事找碴 ,不得不提早引退 。为了避免再卷入人事纠纷 ,办事能力超强的老师从此不问人间事 ,每天以听歌看电视剧打发时间 ,日子过得逍遥自在 。不久前 ,我与她相遇 ,养尊处优的生活把她养得体态丰腴 ,只是精神可并不太好 ,,反应也远比昔日迟钝 。她说只要生活上有点儿风吹草动 ,便承担不住压力 ,弄不清是紧张或是兴奋 ,她一整天吃不甜睡不香 ,心里惶惶然怪难受 。看到她为了去掉承担拒绝压力需付出如此大的代价 ,前车之鉴足以为戒 ,我还敢步上她的后尘吗 ?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