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9, 2008

维护传统华文的天职

与旧日学生见面 ,话匣子一打开 ,我俩无所不谈 。这个在传媒界相当有成就的资深记者因为工作上接触的层面广 ,话题多面化 ,政经文教 ,无所不包 。
她最深的感触是看遍政治人物的真面目 。我对政治冷感 ,对善于投机取巧 却不守原则的政客没有好感 ;对拿着鸡毛当令箭 ,不时以投石问路方式侵占异族权益的小拿破仑不屑谈 ;自说自话 ,骑在他人头上打官腔的领袖及不辨黑白 ,为争出位 ,只管开腔唱反调的国州议员 ,不论是来自哪个阵营 ,都不能赢得我的尊敬 ;也用冷眼看后知后觉 ,被拉下马后才悟以往之不谏 ,急起直追 ,打着正义的旗帜找茬的过气政客 。今日政坛上 ,除了这一类角色 ,还有多少个值得一谈的 ?所以 ,我把话题圈在我的老本行 ,谈今日报章上的文字污染这件令我痛心的事 。满心期待着能通过在报界服务的学生把心声带出去 ,让平面媒体扮演扭转狂飙的角色 。
今时今日 ,文字污染的趋势大行其道 ,已濒临不容漠视的地步 。若不及时刹住脚步 ,对中华文学肯定会造成很大的伤害 。新闻报导的文字里 ,有人用谐音把脏话带上台 ,我视这种做法为经过包装的黑心食物 ,在不着痕迹中毒害读者 ;有人把方言当规范华文使用 ,香港式的“气星”、“鸡仔媒人” ,台湾式的 “三不五时”、“奥料”,叫不懂粤语闽南话的读者一头雾水 。更有甚者 ,连专栏名称也以谐音仿成语 ,苗兰写的专栏 称之为《苗语如珠》,宇胜的专栏名为《胜来之笔》 ,这类例子屡见不鲜 。广告设计跟风效尤 ,使这种方兴未艾的文化有日益猖獗之势 。每每看到这种格式的华文 ,我都为下一代的学生势必在耳濡目染之下被误导而痛心 。
虽然 ,修辞学上有仿调 、仿词的写法 ,但是 ,可别忘了考量到报纸上的文字对读者的影响 。何况我们在鼓励学生阅报 ,如果让文学基础还没奠稳的学生从报纸上学到的是仿调的句 子,他们很自然地会以仿代真 ,再过五年 ,学生会把妙语如珠 及神来之笔两个成语中的妙与神两个字当错别字 ,那时, 推动阅报运动是利还是弊 ?
为了捍卫母语教育 ,先贤付出公民权被褫夺的代价 ,华裔领袖多年来不屈不挠与有意无意间用各种管道为难作梗的恶势力周旋 。如果我们不懂得珍惜他们辛苦争取到的华文华语 ,为求新鲜与潮流,把正宗文学扭曲了 ,污染了 ,将来传递下去的是非驴非马的混种华文 ,扪心自问 ,我们对得起为华教而出钱出力 的斗士们吗 ?所以 ,我一再坚持 ,维护传统华文是每个使用华文者的天职 !
--------------寒梅

1 comment:

Han Mei said...

裴君,
谢谢你赏脸邀请 。
不瞒你说 ,我对电脑的操作只是一知半解 。除了打字与输入 ,我不敢轻举妄动 ,只是每个星期安安分分地写文章 、打字 ,再按时输入 ,如此而已 。
有负你的盛意 ,很无奈也很遗憾 。抱歉 。
寒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