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 2008

昨晚 ,因为文思如泉涌 ,停不下笔 。超时工作的后果导致老毛病复发 :胸口有压迫感 、全身乏力 ,服药之后才稳定下来 。
每一次出现这种情形 ,我都有深深的疚歉与无限的懊恼 ,觉得对不起身边所有关怀我的人 :我增加了子女精神上的压力 ;对不起为我的健康 ,动脑筋为我介绍这种那种补品的亲友 以及让再三劝我放缓脚步的主治医生 失望。其实 ,我自己何尝好受 ?困扰着我的问题是 :我的健康怎么如此不济呢 ?
经过那场病 ,现在只要稍微有工作压力 ,我便有透不过气的感觉 。身边每个人都劝我别给自己压力 ,却没有人能教我该怎样做才叫别给自己压力 。枉有多年辅导经验 ,我除了自我疏导心理上的阻梗 ,依然没法全面疏通心头上的壅塞 。与一位心理学医生朋友闲谈时 ,提到我的症状 ,他半开玩笑着说 :“求人不如求自己 。”该是他对我了解太深了吧 !
以我的性格 ,要我完全放下工作 ,我会枯萎得更快 。我也尝试过放缓脚步 ,只是工作一入神 ,便不自觉越过雷池 ,待觉得累时已太迟了 。
随着年岁增长 ,记忆力日渐衰退 。教外甥女华文时 ,好些我教课时掌握得很好的典故这一刻像还在脑际 ,却是那么模糊 ,若虚若现 ,犹如在跟我玩捉迷藏的精灵 ,越追得急 ,它越躲得无踪影 。有时到半夜才突然蹦现 ,我会立即起身用短讯传给外甥女 ,以防过后又忘了 。这种情形发生多次之后 ,直肠直肚的女孩建议道 :“大姨 ,你何不趁着还能记得 ,把你所有的知识笔录留下 来?”她说得对 ,我若不把知识趁早留下 ,待我死了 ,只能把它们带进火葬炉 ,随我化成灰 。基于这个原因 ,我很珍惜还能与年轻人分享知识的时刻 ,从不拒绝来向我学习的年轻人 。这么一来 ,工作累积起来了 ,心头压力也加重了。年轻力壮时 ,我也曾多次被工作量压得喘不过气 。全靠健壮的体力 支撑 ,当工作一完成 ,回复一身轻后便没事了 。如今老态已现 ,我彻头彻尾败下阵 ,还能不认输吗 ?
我也懂得留得青山在 ,哪怕没柴烧的道理 。为了留住青山 ,我已把活动范围尽量缩小 ,服务团体也缩减得寥寥可数 。如果要为留青山便什么都不做 ,山上草木枯萎了 ,山还青得起来吗 ?
摆在我面前的是两条令我踌躇难决的岔路 :该选择贡献还是康复 ?这问题就像在选择当流星还是顽石 ?流星发光发热 却消逝得快 ;顽石安安稳稳但能长伴左右 。站在我的家人的立场 ,他们当然希望我像顽石 ,健康安稳到百岁 ,他们何曾看得出我会是一块不安分的顽石 ,内心分泌出的氢氟酸依然把自己腐蚀了 。只是 ,固执地选择服务 ,辜负了关爱我的亲人 ,照样会令我心中难安 。谁能体会得到这一刻我徘徊在这两条岔路前 ,饱受矛盾心态 折磨的煎熬?
年届七旬 ,早已过不惑之期 ,如今面临抉择 ,仍然有惑 ,该向何处寻觅解惑高手 ?
---------------------寒梅

3 comments:

江淑芬 said...

老师,请照顾身体!TARC淑芬上

Han Mei said...

淑芬 ,
谢谢你 。我会多加注意工作的时间。已经开始用闹钟提醒自己不再超时工作。
寒梅

Han Mei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