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6, 2008

自我剖析

一连两天 ,读到市议员谭咏发先生因生病住院留医的新闻报导 ,从他的彷徨中看到我的困境 ,一时感慨万端 。
这位无论在朝或在野时都热心为群众服务的现任市议员 患上不轻的肾病后 ,民众不再致电向他投诉民生问题 ,这种极有可能是出于体贴的现象被他解读为民众放弃了他 ,令他焦急万分 ,既担忧民众及传媒会因他不再活跃而忘了他 ,也怕任期满后 ,会因健康因素被排除在下一届的市议员名单外 。他退而求其次 ,流着泪要求让他继续当服务队长 。
同样是冲不过健康栅栏的失意人 ,我能了解他的感受 。我深信他这一刻与我一样 ,最大的心愿是能够尽早药到病除 ,却又苦于被病痴痴缠 。眼看着一大堆待办的事 ,既提不起精神去完成 ,体力也不胜负荷 ,徒然有满怀的无奈 。比他幸运的是我懂得自我疏导而他还在钻牛角尖 。令我担忧的是他寻不到出口 ,有可能会患上焦虑 、忧郁病症 。
我不用 “ 同病相怜 ”来形容我的感受 ,因为我们在各自的线上没有互动 ,他根本不知道我的存在 ,自然没可能 “ 相 ”怜 ;我对他无论是在病前或病中的服务精神 只有敬没有怜 的感觉 。
谭咏发先生带病出席市议会会议 ,中途不支昏倒而需再度入院 ;我为赶时间准备讲稿 ,体力不支也再一次住院两天 。差别在他是政治人物 ,赶着办的是民生大事 。据他自称 ,他最大的压力是担心不再为民服务 ,会遭民众与传媒所遗忘 ;我只是个名不见经传小市民 ,赶着办的是生活小事 ,不论有没有被病所逼而退下阵 ,没有多少人会注意到 ,所以无需挂虑遭人遗忘 。相比之下 ,我比他轻松得多 。
自从退出杏坛之后 ,我用无事忙填补生活的罅隙 。这十多年来 ,做自己以前想做却没时间做的事 ,日子过得很充实也很有成就感 。我一向来身子骨硬朗 ,不知病的滋味 。还记得退休前 ,必需填写服务记录表格 ,追查后期那十年内共申请过多少天病假 ,才发现那十年内 ,我竟然是0病假纪录 。谁能料到竟在这场病中摔个大跤 ,身子虚弱得有如就快报废的电池 ,即使充好电 ,顶多只能支持一两个钟头 ,便再度感到虚弱疲乏 。
不再有正业 ,随时可以休息 ,问题出在从年轻时已养成的工作态度 ,一天无所事事 便有犯罪感 ;一投入工作 ,便忘了时间 ;做得兴起时就忘了累 ;时常忘我的工作 ,会直做到需靠药物镇住才后悔不迭 。曾经要给自己放假一晚 ,什么都不做 ,躺下来休息阅读 ,谁知待觉得累时 ,已是凌晨两点 ,才赶忙熄灯睡觉 。
经过层层剖析 ,虽然看出了造成困扰的因素 ,但是 ,只见病原 却没法对症下药 ,于事无补 。看出自己深受 “积习”之害 ,领悟到何止一旦养成坏习惯便难以改 正 ,培养责任感 与进取心也一样会叫人欲罢不能 而饱受折磨 ,所以 ,凡事还是采中庸之道 最为可靠 。过犹不及 ,有时真的会适得其反 , 反而不美 。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