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6, 2008

驴子前面的红萝卜

三个孩子约好明年二月回国 ,说是专程回来帮我清理储藏室里的杂物 后 ,再伴我到海滨酒店休息几天 ,并且许下明年九月合家游纽西兰 。他们还约了六妹 、八妹夫妇及幺弟一家人同行 。租房 、租车 、膳食与旅游景点都有了雏形计划 。
十四年前 我搬家时 ,从大屋搬小屋 ,尽管有许多东西丢的丢 ,送人的送人 ,但是 ,只要是有纪念性的东西 ,我都加以保存 ,尤其是先夫的遗物 ,不论巨细 ,我都装进纸箱 ,收进储藏室 。四层高的铁架 ,承载着大大小小二十多个箱子 :有从先夫办公室取回的文具 、有老家的摆设 、有过年节才用得着的杯盘碗碟 ,有丢不得又不知如何处置的多年来的旅游照片 ,林林总总 ,加上我的文件 、应用书 及这几年来的存书 ,把储藏室塞得水泄不通 。
好多次 ,儿子从南澳回国 ,或是大女儿从英国回来度假 ,他们总在回国前说要乘便帮我清理储藏室 ,只是 ,一回到家 ,他们都有忙不完的应酬 : 聚餐 、购物 、探访亲戚 ,回国前的承诺不见实践 ,我珍惜他们留在身边的时间 ,也从不提起清理储藏室这件事 。这次可不同 ,帮我收拾成了他们联袂回国的主题 ,就显得有点吊诡了 !
不是我多心 ,三个大忙人放下重要职务 ,花大笔机费 ,千里迢迢赶回来帮我收拾储藏室 ,合逻辑吗 ?我猜倒是我这次的生病效应在作祟----他们设个目标 ,让老妈妈有了期待 ,就像挂在驴子前面的那根萝卜 。有了追求的目标 ,驴子就会一直勇往直前 ,不会放弃 。亏那三个大学生的大脑袋想出这种小玩意儿来提高 “ 老驴 ”的求生意志力 。“ 老驴 ”虽然因此有些自怜 ,却也感激他们三兄妹的用心良苦 。
每年一度到儿子家 ,我曾多次想趁地利之便 ,参加当地旅行团游纽西兰 。只是,常为了珍惜与儿子一家人相聚的时光 ,一直不曾成行 。这一次的旅游计划不但合家同游 ,还兴师动众 ,有弟妹相伴 ,这是很不寻常的事 !
我的子女为了给我惊喜 ,多次暗地里与姨妈舅父隔空安排 ,待一切准备就绪了我才知道 。去年的生日会是其中一个例子 ,从印请柬 、订酒席 到仪程都安排妥当 ,向我要宴客名单 时才让我知道。这次整十个月前就向我公布旅游纽西兰的行程 ,并不是他们一贯的作风 ,极有可能是驴子前面的第二根萝卜 。
对孩子的性格摸得太清楚 ,从小动作就能洞悉他们的心意 , 虽然我能感受到他们要尽孝道的一片心 ,但是 ,一旦感慨渗入了自怜 ,美好的心情被削弱,温馨的气氛减色 ,是很煞风景的事 ,我只愿自己能做个懵懵懂懂的人 !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