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 2008

爱书的朋友

从还在教职时直到退休后 ,我一直都在鼓励身边的人多阅读 。无论读的是哪一国文字的书 ,开卷都有益 。只是 ,令人丧气的是一股热忱往往被寒流所淹盖了 。
在这个文凭至上的社会里 ,学生为了替学校争光 ,给父母脸上贴金 ,只钻考试参考书,完全不阅读课外读物的学生比一年只读一本刊物的学生多得多 。即使有那对中华文学有兴趣的学生 ,为了讲求速成 ,选 “ 看 ”漫画版的比阅读文学著作的学生更为普遍 。这种只看内容 ,全然沾不到文字滋润的阅读法算得上是哪一门子的阅读文化 ?据我的观察 ,只要超过一百个字的短文 ,便足以吓走没有耐性的读书郎 。
我很庆幸的是在这个读书风气淡薄的大气候里 ,我的生活中仍有不少爱书的朋友 。别的好处不说 ,光是我们交谈时的韵味便足以让我们乐在其中 。是对文学的爱好 ,让我们能在工作上合作愉快 ;是情趣相投 ,让我们的友情日深 。
最近 ,我一连遇上了两位爱书的人 。今年七月 ,我为筹备出版 《 萤火虫启示录 》,认识了一位印刷公司的协理员 。在接洽过程中 ,我发现他不像一般印刷商市侩 。他不只谈有关印刷的细则 ,更多时间花在谈文学著作 ,并且一再建议我结集我的六本书 ,编成专集以免日后流失 。从他的谈话中 ,我体会得到他对文学的爱好 ,是个爱书的人 。虽然后来因为技术问题 ,我换了印刷商 ,但是 ,对这位热爱文学的朋友 ,我还是送他一套我的书 。
《萤火虫启示录 》脱稿之后 ,我便因为心跳超速而进医院 。主治医生是另一位爱书的人 。他不但爱阅读 ,还是位专栏作家及两本书的作者 。我们虽然都是彼此的读者 ,却还是第一次见面 。也许是因为志趣相投 ,他替我看诊时 ,我们谈得很融洽 。我不清楚他是否惯于与病人交谈愉快 ,但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与医生谈写作 。我出院时 ,我们交换了彼此的作品 ,他也应邀出席我的新书推介礼 。
虽然他已拥有我所送的六本书 ,竟然还在新书推介礼中买了一套限量版 。他说买书除了可以赞助菩提中学建校基金之外 ,他要 “把书送给爱书的朋友 ” 。他这句话深深撼动我的心 !原来他也有爱书的朋友圈子 ,深谙宝剑赠义士 ,红粉送佳人个中三昧 ,自掏腰包为书找读者, 向爱书的朋友推荐书 。我庆幸自己这一向默默在推广书香文化的路上 ,多了一位同路人 。
印刷商协理员在我的书换印刷公司后已失去联络 ;主治医生也将会在我的病复原后少再见面 ,缘起 、缘成到缘灭是自然的运转 ,谁都勉强不来 ,但是 ,只要知道我的人生路上 ,曾经出现这两位爱书的朋友 , 我也该满足 。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