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8, 2008

爱小动物的家族

我的大女儿领养了一只四岁大的狗儿 。除了通过电邮递来相片,她不厌其详地告诉我她的黛茜有多聪明 、多可爱 :她去上班后 ,黛茜想念她 时,会把她的鞋子衔到它的睡毯上 ;她在楼上工作时 ,它会悄悄越过禁区 溜上楼 ,坐在书房门外陪她 。
大女儿15年来单枪匹马在英国闯天下 ,下班回家 ,听不到人声 ,看不到人影 ,如今有了狗儿为伴 ,至少她每天回到家里还可以嗅到生命的气息 。
我们一家人 ,只有我不会自动凑前去亲近小动物 ,其他成员都是一看见小动物 ,不先考虑到脏不脏 ,也不管受不受欢迎 ,就一股劲地迎上去拥抱抚摸 。小女儿小时候就曾因此被大弟家的狗咬伤 。看她哭得很伤心 ,我不知道她是伤口痛 ,还是心痛表错情被咬一口 。
还记得我新婚时 ,有一天半夜里 ,我伸脚触到一团毛茸茸的东西 ,当时房里只有我夫妇俩 ,那会是什么 ?我的第一个念头就是踢到妖魔 。心里发毛 ,我缩起双脚 ,一动也不敢动 ,直挨到天亮 ,一看 ,原来是家里的狗 趁先夫开房门上洗手间时溜进房 来跳上床 ,就在我们床的一角睡到天亮。这场 《狗儿惊魂 》戏码让先夫很过意不去 ,因为拍拖三年 ,虽然知道他爱猫狗 ,却没想到他会准许狗跑进他的房里 。
我家最高纪录是同时养七只狗三只猫 。儿子念大学期间回国度假时 ,年纪已老大不小 ,与狗儿玩时 ,还任由狗儿舔着他的头脸 ;两姐妹替狗儿打扮 ,给它戴上柚子皮帽 ,身穿T-恤 ,脚套袜子,才笑成一团 是常有的事 。小女儿在兄姐出国后闷得慌时 ,成了我家的训狗师 。狗儿爬上我的车顶 ,刮花车身 ,她对着狗恩威并施地训话 。在她的调教之下 ,我家狗儿出门看兽医不必上锁链 ,只需把大毛巾铺在车子后座上 ,它就会乖乖地跳上去,坐着等开车 。想要进门 ,它会伸出前脚穿过铁门的空间 ,把门向右推 。只是它的智慧有限 ,要出门时却不晓得需要推向反方向 ,只好在门前兜兜转 ,有劳佣人替它开门 。
孩子们在澳洲读书时 ,家里也养一只狼狗 。那是一只淘气的狗 。我去访孩子 ,他们上学时 ,我独自在庭院剪草 ,它衔着掉在地上的柠檬 ,放在我的脚边 ,然后朝着我吠 。意识到它要我陪它玩 ,我捡起柠檬往远处丢 ,它就兴奋地去接 ,然后重复玩丢柠檬的游戏 。
如今 ,两个三岁及五岁的孙女也继承了我家爱小动物的血统 ,星期天与假日,常要父母带她们到动物园去消磨半天 ,而且乐此不疲 。 她们对园里的小动物有相当深的认识 。
也许是自幼环境不许我有分外的物欲 ,我从来不曾想过要养任何动物 。但是 ,家里的猫狗 喂食及清洗的工作大都还得由我来做 。狗儿有病痛 ,会自动靠在我脚边 引我注意 。带它们看兽医 、喂药 ,我是当然的狗与猫的护士 。
有一天 ,我在储物室里踢到园丁放着的剪草机 ,痛得我冒冷汗 、蹲下身 。尽管我痛得发不出声 ,狗儿却仿佛能意识到我遇上困难 ,它们不约而同围绕着我 ,舔着我的头 。谁说畜生无情 ?至少我家的狗儿比一般吃人连骨吞的人更有人情味 !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