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4, 2008

读者与我的部落格

一位九旬高龄的读者每当我出版新书时 ,都以邮购的方式买书 。从这位书画造诣俱深的老人家多次赐给我的墨宝中 ,看出他的书法独具一格 ,犹苍劲有力 。最近 ,他寄来的Sunday Mail 剪报复印本中 ,刊载着他与刚完成的油画 ,画里牡丹花栩栩如生 。有关的专题报导提及老人家是在72岁退休后才开始学画 ,令人佩服他学艺的恒心与毅力以及好学不倦的精神 。
这位老前辈每封来信都是勉励的话 。从字里行间 ,可以看出他对我的认识 ,是我的长期读者 。他问我为何不再写专栏 ?如果不是出版 《 萤火虫启示录 》 ,他还以为我已移居外国 ,与子孙享天伦之乐 去了 。
当他知道我的文章改在部落格上发表 ,认为不是家家都有电脑 ,也不是人人都会上网浏览 。老人家的话挑起我心中无限感慨 ,却没法给他一个圆满的回应 。以他的家境 ,我相信买电脑不会成问题 ;以他学习的恒心与毅力 ,要他从头摸索学电脑 ,大概也难不倒他 ,只是 ,以他的高龄 ,为了读每周一篇 ,区区800个字的生活小品而钻研电脑 ,犯得着吗 ?老人家的问题正是我好多位读者的问题 ,令我为之惆怅 。
光华日报副刊改组 ,《 打开心窗 》专栏在2007年3月28日落幕 。写了十多年 ,初转入部落格时 ,我自己也有些不惯 。更叫我不好受的是多位不会操纵电脑的读者向我反映他们无从浏览网页 。除了建议请人帮他们下载 ,我爱莫能助 。至于两位年纪已老大的读者 ,我则是复印原稿寄给他们 。能提供的人力物力有限 ,给爱护我的读者的服务仅限于此 ,心里不无抱憾 ,是美中不足的地方 。
借助部落格 ,让作品走出国界是我转方向的唯一收获 。新读者来自四大洲 ,尤其 《寒梅网页 》的寓言故事集 ,除了星马之外 ,广受中英美澳各国读者欢迎 。
我写文章 ,一向是以教育为出发点 。在 《打开心窗 》栏里写生活点滴 ,给自己的生命留下痕迹 ,也借你我他的遭遇为教育题材 ,作为后人的参考与警惕 。《寒梅网页 》所载的故事都是我在周日佛学班上课的教材 。借改写的故事解读人生 ,让年轻人从领悟中学习做个成功的人该持的态度 。还记得在堂上讲 《买上帝 》及 《珍惜当下 》时 ,看到有的学生红了眼眶 ,有的在掉泪 ;讲 《把杯子放低些 》时 ,学生的嘴都呈O型 。我看得出故事已在他们体内发酵 ,用故事触动年轻人的心是可行的管道 。既然能通过部落格 ,更上一层楼 ,把影响力输送到中国 、英国 、美国 、澳洲 、新加坡 、加拿大等国 ,何尝不是一件乐事 ?
---------------------寒梅

3 comments:

myfertilitydiary said...

我曾经也是你的忠实读者也。。。很高兴能在这里遇见你!

Eternity Wisdom said...

老师:我也是您的忠实读者。您的《寒梅网页 》和这儿,我都从没错过!

Han Mei said...

很高兴能在部落格与你俩续缘。但愿能以我的文章继续与你俩共勉。
寒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