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3, 2008

向师长进一言

外甥从纽西兰回国度假的第二天 ,来接我到祖屋聚餐 。一路上他侃侃而谈在纽西兰的生活与学习,我发现大男孩有很大的改变 ,成就感让他有自信 ,也显得自在而且成熟 。
外甥在华小念书时 ,因为他的妈妈不会华文 ,他爸爸没时间监督他作功课 ,在以华文华语为媒介语的环境里 ,华文程度及不上水准的学生抓不到课文重心 ,铁定吃大亏 。尽管他多次获得英文优秀奖 ,仍逃不过受到把眼光设限在班级成绩排名的师长所歧视 。加上有个亲戚的孙子与他同校 ,那位亲戚一有机会 ,便以炫耀孙子优越的成绩来贬损我的外甥 ,男孩因此难堪又自卑 ,在我们的家庭聚会时 ,总是沉默寡言 。
升上中学后 ,我开始给他补习华文 。聪明的男孩吸收力强 ,他告诉他妈妈一年内几已追回六年的华文 。英文本来是他的强科 ,国文也不赖 ,能掌握华文后 ,他信心十足 ,为了争一口气 ,他发奋图强 ,成绩在初中那三年内突飞猛进 。
在教课中 ,我开始走进他的内心世界 ,知道他念小学时在校中所受的委屈 ,也看出他的彷徨与积怨 。在这种情势下 ,教学与心理辅导并重 ,否则 ,功课再好 ,他势必走上愤世嫉俗的道路 ,下半生他自己不会快乐 ,身边的人也陪着受罪,这种人生并不圆满 。
我先从他的志愿着手 ,要他给自己立定目标 ,才有铺路的方向 。不一定要跟着别人的脚步 ,却一定要有个鹄的 。我也让男孩知道 ,只要他能读出好成绩 ,升学不会有问题 ;若是吊儿郎当 ,敷衍塞责过日子 ,他父母为供他深造而储备再多的金钱也敲不开通往大学的门路 。为舒解他的心结 ,我教他善用逆增上缘 ,生气不如争气 ,用成绩封住损他贬他的大喇叭 及肤浅的白眼 。自从他在中学会考以全科特优的成绩上榜后 ,大喇叭果然失声 ;当他顺利进入医学系时 ,大喇叭开始转调 。能不令人感叹世人的眼光何其浅薄与现实 !
今年 ,大男孩从纽西兰寄给我的生日卡让我放下心头的大石 。我可以从构思独特的卡片上看到男孩开始展现诙谐与幽默的一面 ,不再是个郁郁寡欢 ,缺乏情趣的青年 。
从这个差点儿毁在短视的师长手中的男孩身上 ,我很为我国的教育制度感到喟叹 。自从教育部于上个世纪末推行新课程纲要之后 ,为了收到连贯性的效应 ,小学体制改为师长一连三年教同一班学生 。在这种情形之下 ,一旦遇上对学生有偏见的师长 ,学生这三年难见天日 。被灌输以尊师重道观念的学生纵有委屈 ,也只能哑忍 。经过三年的压制与摧折 ,能不心灰意冷者几稀 。我不知道到底有多少幼苗在这种不健全的制度下窒息 、枯萎 。
教书是良心工作 。不管有没有尽心尽力扶持学生 ,只要纪律上没有犯错 ,教师每个月薪水照拿 ,每年年功加俸照加 。身为圈内人 ,我亲眼见过误人子弟 、糟蹋学生的师长 ,只是 ,他们捧着的是铁饭碗 ,谁又奈得他何 ?我只期望有心甘为孺子牛 的教育工作者 能将心比心 ,用对待自己子侄的心教导学生 ,在他们掉队脱轨时 , 扶他们一把而不是踩他们一脚 。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