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6, 2009

幺妹

今年圣诞节 ,我们的家最热闹 。幺妹一家及侄女从悉尼回国 ;侄儿趁着带侄媳妇回吉隆坡探他岳母的病 ,偕两个女儿从阿德雷特回来 ;幺弟全家和我的小女儿也从吉隆坡回槟度假 。
圣诞节那天 ,我们在祖屋大团圆 ,气氛非常融洽 。接下来 ,姨妈舅父轮流宴请 ,叫大家有疲于奔命 、吃不消的感觉 。
幺妹自1991年毕业后远嫁澳洲 ,十多年来 ,只回国探亲三次 。前两次是在妈妈和爸爸病重时回来探病 ,那时大家心情沉重 ,完全体会不到久别重逢的喜悦 。这一次可不同 ,叙旧 、分享、展望融于一炉 ,我们畅谈得忘了时刻 。分 别为15 、13 及11岁的外甥女对大马的人和物都感到好奇 ;大马这边的表姐妹对远道而来的三个女孩也同样有一分好奇 。毕竟是年轻人 ,只消两天 ,她们便由初见面的腼腆转为熟稔 。
幺妹修的是建筑工程和绘测系 。当年 ,她以优越成绩毕业时 ,适逢澳洲经济不景气 ,建筑业一蹶不振 ,她只以义工身份参与维修阿德雷特的多座古迹 ,一直做到她有了孩子 才退下 ,在家里当全职家庭主妇 。
妹夫虽是澳洲人 ,却有着浓厚的亚洲人的传统观念 。他 不在乎太太有没有做工赚钱 ,只知道自己是一家之主 ,有挑起养家的责任 。出身律师世家 ,又是家里的独子 ,他不屑沾祖荫 ,从默默无闻的小律师做到今日拥有自己的律师楼 。
三个甥女都聪明可爱 ,书读得好 ,对新科技掌握力强 。去年年初 ,我到阿德雷特儿子家时 ,趁便到悉尼探望动过手术不久的八妹 。到悉尼的第二天 ,我们到幺妹家采芒果 ,四妹挥舞着扫把清除枝叶间的蜘蛛网 ,大甥女悄悄用照相机捕捉四姨的 “扫把功夫 ”。当天晚宴时 ,两个外甥女各拿起叉子叉着烤鹌鹑的头 ,学着掌中班的角色在比划 ,她们的大姐把镜头拍下来 。饭后回到幺妹的家 ,三姐妹趁着我们在客厅谈话 ,躲在房里剪接那一天摄录的镜头 ,配上三人的生活录影 ,制成 《 功夫 》CD 短片送给阿姨们 。片里有四姨的扫把功夫 、鹌鹑迎客功夫 及三姐妹澳洲版武术功夫 ,还编上诙谐对白 ,非常逗趣 。
在幺妹的熏陶之下 ,三姐妹都喜爱阅读 ,尤其景仰写作人 。知道我出版过好多本书 ,她们虽看不懂中文书籍 ,仍然表达无限敬意,对中文打字更有超强好奇 ,认为中国字结构复杂 ,中文打字机必然超大型 ,出国之前 ,已和妈妈讲好 一定要到我家看我打中文稿 。在我家 ,她们不但见识了中文打字 ,也对我的书桌有浓厚兴趣 。在我家取景拍照时 ,妹夫和他的大女儿慎重其事地拍摄我家那张 “六本书的产地 ”。
幺妹一家都是虔诚的天主教徒 。她守教义服侍丈夫 ,礼待翁姑 ,也给女儿灌输正确的宗教 、道德观念 ,陪女儿成长 。小女儿小时 ,她每天送女儿上学后 ,留在校中当义工 。如今 ,女儿大了 ,她报名修读法律 ,日子过得很充实 。幺妹在阿德雷特念两年中学 ,六年大学 ,花了妈妈不少教育费 ,她却不曾从专业资格中赚过一分一毫 ,是妈妈常说的“蚀本生意 ” ,其实并不然 ,看她把三个女儿调教得如此有教养 ,也让妹夫无后顾之忧 ,是他成功的背后推手 ,她是个出色的贤妻良母 ,是好多职业女性所远比不上的 成功女人 !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