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8, 2009

浅显的道理,你懂吗?

久没见面的老朋友到访 ,时近中午 ,我建议到邻近的饮食中心用午餐 ,出了名挑嘴的朋友坚持要在我家吃便饭 ,只因她一天三餐都在外面解决 ,吃腻了 ,很想换换口味吃家常饭 。她知道只要孩子不在身边 ,我三餐都在家里煮 ,不会在意多一个人吃饭 。
由于这是我病后第一次在家里招待朋友吃饭 ,不免紧张兮兮 ,加以事先没有准备 ,已来不及加菜 ,况且要招待的是讲话刻薄 ,专挑瑕疵的人 ,老实说 ,这两菜一汤的家常便饭 我供应得战战兢兢 。
万没料到的是一向注重口腹之欲的少奶奶对粗茶淡饭也能吃得津津有味 ,倒是在饭后 ,她趁着我洗餐具时 ,巡视我家厨房的设备 ,然后夸张地问我家的电烤炉是哪个世纪的产品 ?在我退休前 ,每一回聚餐 ,她最爱吃我烘的鸡腿 ,如今看到我多次为她烘鸡腿的电烤炉竟然是已享 “ 高龄 ”的老 “家伙 ” ,挑剔惯了的女人语带双关地问 。
“一个电烤炉用了三十多年还不舍得丢 ,国家的经济市场就是被你这一类的人拖缓了脚步 !”她没觉察到她那嘴尖舌利的讲话习惯就跟我的电烤炉一样 ,几十年没变 。
电烤炉是在1978年先夫初罹心脏病时特地买来为他备餐用的 。这些年来 ,它一直忠心耿耿地为我服务 。经它烤出来的鸡腿与鸡肉派 (chicken pie ) ,不但我三个孩子爱吃 ,甥侄们也赞不绝口 ,家里一年三次祭祀及朋友聚餐 ,更是少不了烘鸡腿这一道菜 。电烤炉一年不知用上多少回 ,效果依然与初买时一样好 。对一个能如此忠诚为我服务的厨房伙伴 ,我为什么要舍弃它呢 ?
“你该到我家去看一看 我整套的厨房设备 :不锈钢的电饭锅 、多种用途的微波炉 、款式新颖的锅镬炉灶 ,叫人看了都舒服 。你家这一套早就该送进博物馆当古董了 。”她转过身 ,指着置放在洗碗盆边的食水过滤器 ,大惊小怪地说 :“哈 !这是多少年前的玩意儿 ,你还在用 ?现在的人都流行用钻石能量水了 ,哎 ,你真够落伍 !”
早已听惯她尖酸刻薄的话 ,我的耳朵没起反应 ,叫我好奇的是她家从来不开饭 ,平日三餐在外打游击 ,过年节则回娘家受弟媳妇供养 ,连开水都是电水壶24小时自动供应 ,要新颖 、齐全的厨房用具来干嘛 ?电饭锅不用来煮饭 ,高科技不粘镬不用来炒菜 ,再先进的设备无用武之地都是一种浪费 。
我一年轮流在自己及三个子女的家转 。在子女家里 ,我都为他们下厨 。四家家庭的厨房设备迥然不同 ,我已习惯随遇而安 。任何厨具 ,只要能煮出我要煮的菜式 ,我都不会嫌弃 。只是 ,个性自我 、妄顾别人感受的朋友对我的解释不以为然 。她有权为满足自己跟潮流的心态而换家具及厨房设备 ,别人可不一定要跟着她 。对着这个绕着问题缠磨不清的朋友 ,我只能告诉她 :“住在豪华房子里的人不一定快乐幸福 ;上等的寝具不一定会给人酣香的睡眠 ;名贵的餐具 ,盛的不一定是美味的食物 ,这道理很浅显 ,你该懂吧 !”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