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6, 2009

以水为师

当年协助丰臣季吉统一日本的黑田孝高将军善用水作战,深谙水的本性。他作的《水王则》写出水的五种特性,用以比喻人性,非常贴切,我在课程中借以激励学员,与他们共勉。
黑田孝高将军认为水的特性是在活动的同时也推动了别人;水经常探求自己的方向;水遇到障碍物时,能发挥百倍的力量;水用自己的清洁洗净他人的污浊,有容清纳浊的宽大度量;水经过蒸发,化为云雾,最终还是还原为雨水,始终不失本性。
在这个以私人利益为奋斗目标的功利社会里,领袖虽然在自己的活动中也同时推动了他人,但识时务者无论大小事必然先衡量效益归于何方?既防肥水流入别人田,处心积虑的领导人更是处处提防被人拔了头筹。占了形势上的优势,他不忘先从高台上向下瞄一眼,用慧眼圈出具威胁性的麾下,心底深处,唯恐有朝一日被属下的锋芒所掩盖,务必先下手为强,除之而后快。即使没下毒手,也会耍手段加以钳制。环顾四周,这种领袖俯拾即是。他们为巩固自己的地位,树立假想敌。可叹的是他们不但因此深受心底幢幢魔影所折磨,也在铲除精英,留住庸才后损了元气。在两败俱伤的情况下,这局棋还能有胜算的机会吗?短视的人栽在自私与无明的本性,贵为万物之灵 ,不如水之豁达,宁不可叹?
水性能静能动,粼粼碧波一遇礁石,即激起汹涌浪花,这是水能化挫折为力量的本能。细细观察,你会发现前路越艰险,水的冲击力越有劲。拍岸的浪花不是远比在海面翻滚的浪层更为骇人心魄吗?能向水学习这一招,生活越多磨,人的求生意志力就会更坚毅。
闻一多先生借《洗衣歌》写出在异国的华人流自己的汗洗他人的汗,标榜华族勤劳的民族性,肯为尽职责的大局而委屈自己,是伟大的献身精神。黑田孝高将军说水用自己的清洁洗净他人的污浊,有异曲同工之处。犹有进者,水不但洗他人的污浊,还有容清纳浊的宽容胸襟。有容乃大,水有如此崇高的本性,是我鼓励年轻人以水为师的用意。
水之为物,能载舟也能覆舟。一般人总以负面眼光看覆舟。殊不知在特殊情况下,覆舟未必是坏事。在挽不回狂飙时,我们不都在冀望着能有股超凡的力量助世人扭转局面,将祸胎拉下马吗?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