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8, 2009

新加坡的另一面

在新加坡逗留五天,我的媳妇与三个孙女犹不能适应时差,每天依旧照南澳的时间作息,总在下午五点便喊累,要回房休息,六点就熄灯睡觉。我和我儿子两人在她们睡后到酒店附近溜达。
我们下榻的美芝路御苑酒店(ParkRoyal Hotel)座落在有趣的地区。路的一边,星级酒店林立,莱佛士医院就在附近;从御苑酒店门前的行人天桥越过马路,就是Kampung Glam,那里另有一番风味,是个格调完全不同的景点。
Kampung Glam的中东风味很浓。这里除了寥寥几家中餐馆卖火锅、肉骨茶及有限的中西餐,触目尽是中东餐馆:有黎巴嫩、土耳其、巴基斯坦、阿拉伯及伊拉克餐馆(Baghdad Restaurant)。这些中东餐馆都在地上铺上毛毯,食客席地而坐,我还看到有人坐在毛毯上悠闲地吸长管水烟。这里没有耀眼的霓虹灯,也没有震耳的音乐,餐馆都由民宅改装,并不辉煌,纯朴中带着神秘感,与一般人心目中的新加坡格格不入。
看惯我国建得宏伟,装饰得金碧辉煌的回教堂,这座Kampung Glam回教堂显得像朴实无华的村姑。回教堂前面,街道两旁是不同种族人士开的店铺,规模不大,贩卖各族的土产及带着新加坡特征的纪念品,从来自中国的手工艺品到娘惹岜岜的服饰与古董 ,不一而足,更多的是回教妇女的披巾与皮制品。不论他们卖的是什么,这里感觉不到商场如战场的杀气腾腾,入眼尽是祥和的气氛。没有顾客上门时,店主人围在店前喝咖啡谈天,顾客多招待不来时,隔邻的店主偶而会过来帮忙招徕。来到这里,你可以感受到生活的步骤缓慢,感觉不出自己身在新加坡。
我到一家店里买锁匙圈,老店主蓄着一把长须,头戴白帽,身披白长袍。看他的态度随和,谈吐友善,一派长者的风度,一扫我对中东宗教狂的恐惧感。在华裔开的店里买书签,年轻的小开殷勤招待,与多年来他们被诟病为狂傲自大、怕输的习气截然不同。在我们离开之前那天晚上,我和儿子吃完肉骨茶,正要离开时,突然天不作美,大雨倾盆而下。尽管住宿的酒店就在对面,但是要上下天桥,免不了会被淋成落汤鸡,如此短程又叫不到计程车,肉骨茶店的老板娘看到我们的窘境,竟然拿出两把雨伞要借给我们,叫我们第二天才归还。我们是第一次光顾她的店,她与我们不熟,只听说我们住在对面酒店,她并不担心那两把还相当新的雨伞会被顺手牵羊,这样热心待客之道,我相信古道热肠的槟城人也难做得到。对她的好意我很感激,对常被冠以冷漠的大都市人情味我得重写。
先夫在生时,我们一家人常在周末或短假游新加坡,那时我三个孩子虽然年纪还轻,对人对事却能观察入微。 他们对该国入境处职员不太友善的态度、店员狭隘的眼光有反感,香港及新加坡是他们最不屑的旅游地。先夫往生后,我就少到新加坡。这一次短短五天的逗留,没能真正看清阔别多年后新加坡的新面目,庆幸的是我下榻的酒店让我有机会看到新加坡各有豪华与朴素的一面;从机场及酒店接待、游览名胜到购物,让我看到新加坡人热忱的待客之道。
一个国家的民风、国人的态度操纵着国家旅游业的命脉。如今喜见新加坡人可爱的一面,令我好奇的是到底是什么因素在令人转变?是领导层的道德准绳发酵?是经济衰退所造成?又或许是新加坡原本就有这么多可爱的人,只是当年我们没发现而已?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