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4, 2009

母亲的心愿

我们从新加坡回到槟城机场,与两个女儿会合,一家八口才算是真正的大团圆。
由于年轻人还在为前途奠基拓路,加上他们都继承了家族的工作狂基因,对事业很投入,不肯轻易请假。尤其是我的小女儿,她的工作性质有异于一般,即使已申请了假期,只要公司需要她出马,她就得放弃原定的计划。她早年几次旅游计划因此搁浅后,就不曾再见她提过度假。多年前,她被派到上海服务,约我在她完成工作后到上海与她会合,她要请长假带我游西安、登长城才回国。谁知那项工程才进入尾声,另一项工程接踵而来。她还来不及歇下脚,便又得赶到新加坡报到。我虽然了解她爽约的无奈,不曾有微词,但她从那时起绝口不再作任何旅游的承诺。她那身不由自主的职业造成了他与家人聚少离多。
自从1996年毕业后离开南澳,她不曾再踏入澳洲,所以至今不曾与第二及最小的侄女见过面。这次一家人大团圆对她的意义尤其重大。三个侄女对这位小姑妈有一分好奇。也许是有血缘的关系,她们只相处几个小时便熟稔,三个小可爱紧缠着她。
为了方便出入,停留槟城期间,我安排一辆十人旅游小巴当交通工具。司机Mr. Walvin是位富责任感的人,我们要出门,他随传随到,非常方便。除了机场接送,他带我们参观蝴蝶公园、上极乐寺、到合你广场购物、远至海尾吃海鲜。只要小女孩一喊累,他便送我们回酒店。省了开车受岜都丁宜那段九曲十三弯路途的折腾,也少了找停车位的麻烦,我们都很放心也玩得很开心。美中不足的是小女儿虽说是请了假,五天当中,她有两天不能与我们同行,必须留在酒店里,用电脑连线开会,这种不全是休假的假期不免令大家扫兴。我相信,如果不是她哥哥带了妻女远道来团聚,她肯定会以工作忙,走不开为理由而缺席。看到这情形,那天我们用午餐时,我要三个子女在我百年之后,每年至少相约团聚一次。没有了父亲的孩子,在失去母亲后,联系着他们的带子有赖家庭大团圆来加强,家族观念才不致淡化;亲情才不会疏隔。三个孩子最忌我谈身后事,虽然没人反对,却也没听到承诺的声音。
人生不过百,无需作千岁忧。虽然他们将来能不能如我所愿,在我闭上双眼之后已不再重要,对他们絮絮聒聒地叮咛,只是在表达母亲要子女永远是一家的意愿。他们三兄妹的感情融洽,凡事有商有量,彼此也能忍让,我该放心。只是少了承诺,仍不免叫我有一丝怅惘!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