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8, 2009

欢笑声不再

最近私事公事两头忙,我一个多月不曾在黄昏时分出外慢跑。那天,我绕着休闲草场走,感觉上有点异于平时,原来是每当我经过草场时,座落在草场对面的那家庭院里传来的孩童欢笑声不再。接下来一连四天,依然不见那些小可爱的踪影,我除了感到失落,还有股莫名的不安。
那家人用一张大网网住一个大皮球,再把网的一端系在弹簧上,挂在他家庭院里的支架。每天黄昏时分,四五个小孩围绕着,轮流把球往下扯。每一放手,球往上弹时,围着的小孩就爆出一阵阵欢笑声。我每次绕着草场走五圈,总在经过那家屋前时放慢脚步,偷眼向那群小孩望过去,分享他们那么熟悉、那么温馨也掀起我思念匣子的欢笑声。
我的媳妇爱宁静,只要我在家,孙女们要玩要闹,就会摸进我的房里。把门一关,我们祖孙三人可以闹翻天。留在南澳的日子,我常趁着出外购物之便,到廉价物店(Cheap As Chip)购买供小孩玩乐的小玩意儿。在那儿,两澳元就能买到一包20个气球,任由两个孙女选她们喜爱的颜色。吹气后绑好线,再用几条胶圈互扣成短绳绑住气球,挂在我的衣橱的把手上,让两个孙女把她们各自的气球往下拉,直至碰触到地面才放手,看谁的气球弹得最高算谁赢。实际上,无论谁赢谁输,玩到最后,人人都是赢家:她俩根本不在乎我登记的成绩,只在每一回放手时,看到气球往上弹就笑得很开怀;听她们的欢笑声则是我最快乐的时刻。花小钱买大快乐是我在南澳最上算的收获。
年已过古稀,一和孙女们玩起来我就忘了自己的年岁,成为点子多的老顽童。我不理会媳妇心里对我有什么想法,只管抓紧机会陪小女孩做她们想做的事。还在童稚之年 的小女孩不会有正经事要办,所以我每天就陪她们滚皮球、唱着童谣玩击掌游戏、捉迷藏、教她们唱《摇摇摇,摇到外婆桥》,让两三个月的短聚在欢乐声中飞逝。
怀念孙女们的欢笑声,我只需等待年底再聚时;休闲草场对面屋子的欢乐声不再,会是怎么一回事?我但愿那只是因为 网破了、球坏了、孩子搬家或是出国旅游了,也在心里默默祝愿那群我并不认识的小可爱别来无恙。
-----------------------------------寒梅

3 comments:

彭亚才 said...

你写作很勤,是好现象。一可磨炼自己的文字;二是训练自己的思考;三是训练自己观察周遭的人事、物的能力。
我自己也爱写作,以前《光华》的《言论》版,每周大概都有发表一、两篇不成文的文稿。自从这个版位关门大吉后,就很少有发表的机会了。《南洋》和《星洲》,久久登一篇,投篮的太多了,变成提不起兴趣写了。
“文章本天成,妙手自得之”,又说“好鸟枝头亦朋友,落花水面皆文章”。你这篇身边琐事写成的文稿,就是一篇隽永的好文章。希望你继续写下去---彭胜福

Han Mei said...

我写作是为了给自己的生命留痕迹,同时保护自己不被老人痴呆症缠上。只要时间许可,我每星期至少写一篇生活小品及把周日佛学班里讲的故事与读者分享。
为生命留痕的文章写的是生活琐事,都是升斗小民的小事,却很温馨。
建议你也设个部落格,自写自娱,清凉自在。

彭亚才 said...

碧娥:

儿童的欢笑声,是诚挚的笑,是真心的笑,没有讨好、取悦、奸邪、鄙夷的含意。这几年含饴弄孙,从中就得到许许多多不为外人知的乐趣。

告诉你,我的孙女(这个小妮子),居然也会安装部落格。她见公公爱写作,就为我安装了一个。我也以它自娱,希望乐在其中。
网址是:ruiliangpeng.blogspot.com

---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