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1, 2009

情牵傍黛谷 缘续槟榔屿

语文学院只开办了两届半,第三届的后半期被融入师训学院,学员总共只有148 名。人数虽然不多,但我们每两年一次,轮流在不同州属举办同学叙旧会。18年后又轮到在槟州举办。
比起当年近200位同学与家眷参与的盛大叙旧会,今年只有78 人出席,场面显得有点冷清。18年人事几番新,经过老病死的筛子一筛,再加上有些同学有这样那样的原因不克出席,人数锐减原是意料中的事,但仍不免令人有股不是滋味的感觉。
今年很难得的是能邀请到97岁高龄的任雨农讲师及80岁的魏维贤讲师参与其胜。任讲师当年在语文学院为我们奠下中华文学的基础,我们30多年的教学生涯,一点一滴的成就,全拜任讲师所赐。对他的感恩,如今大家虽然早已从工作岗位退下阵,却仍是在任讲师致词时,人人洗耳恭听,比当年听课时更加肃静。魏讲师多才多艺,政经文教,除了不屑涉足政坛,他在经济、文化及教育领域上都交出好成绩。他教我们的时日虽然不长,但是没有魏讲师,不会有语文学院,也就不会有我们今天的事业。当年甄录学员全由他一手包办,所以学员对他的印象深刻。语文学院只开办两届半 ,便是由于少了他在一旁护航,他的影响力可见一斑 。魏讲师的身体还很壮健,这次他只身由新加坡远道而来,三天两夜的活动他也全程参与,行动不露老态,叫我们自叹不如。
七月十八日晚上的自由餐会最热闹,多位同学故意不戴上名牌,要考考久没见面的同学是否还记得他们的名字。见到记不起对方名字的同学窘得满脸通红,促狭的笑声盈耳。都是古来稀年龄的“稀世之宝”犹自像一群顽童,笑闹个不亦乐乎。
拍全体照是为了让出席的同学留下温馨的回忆,理由很堂皇,一向抗拒拍照的我不得不勉为其难,但愿镜头捕捉住容颜的相片真的能让你的追忆里有个我,我的追忆里也有个你。
十九日早上,荣光充当导游带我们游乔治市古迹区,再直上浮罗山背品尝槟城水果,他比一般导游更胜一筹的是不但介绍名胜古迹,只要车子经过哪一位同学的家或他们的母校,他都一一介绍,比一般专业导游更专业。
叙旧会进入尾声,临别依依,大家更加珍惜最后一晚相聚的宴会,幸亏有连开、贺庆及美容表演的那段“包好听”相声冲淡了满室的离情别绪。就地取材的相声内容逗趣,演员七情上脸,被点中成为题材的同学一脸愕然。被冠以“大家姐”,我从那一刻起沾了一身江湖味 ,叫我啼笑皆非。
半世纪前情牵傍黛谷,今日缘续槟榔屿。一路走来,我们当中,有人风平浪静;有人波涛汹涌;有人春风得意;有人路途坎坷,回首来时路,不免感触良多。听天送即席作的《夕阳人更好》,当中“今宵白发重相会,悄悄问一声,槟城虽明媚,夕阳人更好”感人甚深;秋松黯然叙诉当年半途被转入师训学院的无奈,却以坚决语气表明他们情归语文学院的心意叫人感动,此外,俊英、德意、润勋及瑞燕或细诉感怀,或谈养生之道,都不忘勉励同学不必在意年纪有多大,只要将来的日子过得喜乐,是当晚节目中最有意义的一环。为22位已往生的同学默哀最叫人伤感也发人深省,提醒我们人生无常。
年已古稀,人生还有几回聚?三天两夜的叙旧会圆满结束后,我们只能引颈长待两年后在太平再聚。对懂得惜福惜缘的同学,我们要致深深的谢意,谢谢你们圆成这次缘聚的因缘。
---------------------------------寒梅

3 comments:

彭亚才 said...

碧娥:
你的文章愈写愈好,这应该是长久磨炼出来的。姜是老的辣,一点不错。

胜福

彭亚才 said...

碧娥:

我不会用blog.如果我的comments你能读到。请回e-mail给我。
ycptrz@gmail.com

胜福

Han Mei said...

胜福:
谢谢你。写了这么多年,我的文章还是随着情绪浮动,时好时差,你的赞许叫我惭愧。
这次的叙旧会令我感触良深,所以才能发挥。多亏借你与秋松题的“情牵傍黛谷 缘续槟榔屿”为题目,替这篇文章增色不少,还得谢谢你们两位。
我的电脑知识有限,得靠表甥替我植入网址,不会用电邮。明天会通过电话与你交谈。
碧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