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5, 2009

人必自侮然后人侮之

教我的外甥女读华文,讲解名句“人必自侮然后人侮之”,我要她把名句嵌入生活实例中,她竟然因而向我爆出一件她守了一年多的秘密,也是件令我惊愕不已的事-----她在初升上中学时刮了华文老师一巴掌!
外甥女是华印混血儿。她明事理,待人又体贴,长相很甜,无论在校内或校外,人缘都很好。她继承了她妈妈温柔中带着刚毅的性格,别看她平日里待人娇柔温顺,一遇上捍卫正义的事,她可一点不含糊。只是,我做梦也想不到的是她为了维护她妈妈的尊严,竟然对师长如此无礼。更叫我不解的是她读的是名校,发生这么大的纪律问题,怎么校方没通知家人,甚至被牵涉的人至今还被蒙在鼓里?
仔细问明原由,原来她的华文老师知道她的父亲是印裔,就前一句杂种,后一句杂种地称呼她。女孩忍无可忍,出言指正自己是混种不是杂种,要求老师别侮辱她的妈妈。不知是有意或是无知,华文老师竟分不清混种与杂种,无视于她抗拒被称为杂种,还是照叫不误。是可忍孰不可忍?这种侮辱人的称呼换来愤怒的女孩狠狠的一巴掌。事情闹到训导处,也惊动了校长。在一番调查之后,女孩被怪不该对师长无礼 ,校长要她向师长道歉了事;那个有多次前科的师长则必需收回不敬的称呼,并保证不会再有侮辱他人的话 。女孩明知我们家的家教不会纵容她对师长动粗,见校方并没对她采取纪律处分,也不向家人提及这事。
类似的事在1983年也曾发生在我的大女儿身上。我的大女儿中三毕业后申请到南澳升学。出国之前,她依然回校上中四的课。教高级数学的老师是个难缠兼缺口德的人,她用苛刻的话责怪班上人数多,她的工作量大。我的大女儿告诉她说自己就将退学,谁知老师竟对着她冒出一句:“Are you going to die?”我的女儿写下她心里的感受,投稿到星报的言论版。老师恼羞成怒,恫言会向教育部告她一状,吓唬非闹到她没法出国绝不肯罢休。
我发现女儿情绪受干扰,追问之下,知道事情的真相,就到学校去找那个老师理论。我养女儿十五年,从不曾这么咒过她,我很心疼她在出国之前无缘无故被老师毒咒。那个老师狡辩说她只是用澳洲腔问:“Are you going today?”,完全没有诅咒的意思。关键在那时老师并不知道她要到澳洲;再说,当时在上课,学生绝对没有可能在“today”出国。在我的质问之下,加上校长因为那个老师屡次被别的家长作类似的投诉,气得要把事情呈报教育局,那个老师才承认是自己一时失言。
我的女儿在事后才告诉我,那个老师是校中最叫学生感头痛的人物,所以学生送她的教师节礼物是用层层纸盒里装的一排Panadol药片。学生的恶作剧固然对师长不敬,但师长也该嗅到来自学生的讯息;华校注重尊师重道,被学生无礼赏一巴掌,如果不是自己理亏在先,校长岂能只以道歉了事?那个教师想必也不会罢休。身为师长,如果不肯自我检讨,不知自尊尊人,叫学生怎么能尊重她们?物必先腐而后虫生焉,人必自侮然后人侮之,为人师者不能不知道这层道理。
---------------------------寒梅

3 comments:

Little Ghost said...

老实说,我们这里有太多这样子的老师了。。。想到以后我的女儿也有可能会遇到这种误人子弟的害群之马。。。唉!

Han Mei said...

Little Ghost,
每一行每一业都有讲话尖酸刻薄,刻意中伤人的人。
最重要的是教会自己的孩子明辨是非,也在他们遇到困扰时给他们精神上的支持,再引导他们去分析与解决。愿与天下的妈妈共勉。

彭亚才 said...

为人师表,必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以免破坏了自己的形象。如今,教师愈来愈不受人尊重,就是因为文中那类教师破坏整体教师的形象使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