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5, 2009

暴 发 户

节省持家的女人一聚头,话题总是绕着柴米油盐转 。
祖母级的朋友把她的体重直线上升归咎于收拾家人吃不下的饭菜 。喂小孙子时 ,她把孙子吃剩的小半碗粥吃下肚 。晚餐桌上剩菜不多,她就都扫进饭碗 吃进肚里。大多数的主妇则会把剩菜装进盒里放进冰箱 ,第二天热一热再吃。大家七嘴八舌,谈得好不热闹,独有珍一直没开口。不论是听到把剩菜吃进肚里或是收在冰箱 ,她都只是睁大眼睛皱眉头 。性子急躁的敏见她的表情诡谲 ,直逼着问她的看法。
珍压低声音说:“在从前,我会像你们一样,不肯浪费。现在环境不同了,寒酸会被人看轻。何况隔夜饭菜没有营养价值,还会吃坏肚子 。在我家 ,连狗儿都不吃隔夜饭菜 。吃不完的饭菜都倒进垃圾桶 。”她的答覆令在座的朋友都睁大眼睛,惊奇这个两年前还在生活线上苦苦挣扎的女人,怎么这么快就把苦日子忘得干干净净了?
当年,珍夫妇俩还没立业便急着成家,两个孩子接踵而来 ,一脚踩进生活的窟窿 ,这对年轻夫妇招架得很吃力 。珍的先生深信人无横财不富 ,两人胼手胝足 ,大部分收入被用在养肥了万字票老板 ,生活更是捉襟见肘。
到神坛求转运 ,上义山求真字,所有一般赌徒做的事,珍的先生都热衷地做。老邻居们见怪不怪,没有人刻意去注意他。直到他一家子搬到豪华住宅区 ,才听说他一连中了几次奖 ,家境已翻腾上云霄。
买屋置房产,出入豪华汽车,一身名牌货 ,这对神气的暴发户身上每个细胞都散发着铜臭味 ,处处用财富掩饰意识里的自卑感 。令他们遗憾的是无论在气质或言行上 ,他们都融不入新环境,处处对着上流社会人物的冷脸子。太太穿金戴银的行头被戏称为活圣诞树;先生一身剪裁入时的西装 ,被人奚落他穿上龙袍也不像太子。难以忍受上流社会有意无意的排挤,已辞职在家当少奶奶的珍不时造访旧邻居以排遣寂寞 。只是 ,遇到老邻居们相邀光顾大牌档 ,她不去,怕扫了大伙儿的兴;要去,则觉得有失身份,也嫌那地方脏兮兮,食物不卫生 ,何况事后难免被丈夫唠叨半天,真叫她左右为难。
挤不进上流社会,令她懊恼,她又不屑融进中产阶级以防有损身份 。暴发户的心态把她卡在尴尬的瓶颈 ,两头不到岸,心境比活在穷日子里时更为失落!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