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5, 2015

在阿德莱特重温旧梦


        小女儿常常说她身为家里的老幺,理应享有特权,我却并不因而对她偏爱,也没有特别宠她,但是,兄姐对她还是有限度的纵容。两次在阿德莱特团聚,每天游览的地点都听取小女儿的意见。从2013年和今年她所选的游览据点,看得出她是在追寻当年留学时未竟的梦。

        她当年修读化学工程,第二年大学当局让她多修读法律。两科同步走,她忙得听课还得靠录音机之助,根本没有时间出门玩乐。阿德莱特大学邻近River Torrens 喂鸭很罗曼蒂克,在河上乘Popeye脚踏舟很刺激,但是,尽管近在咫尺,除了我到访期间走马看花一游,她都只能望洋兴叹。旧地重游,她哥哥为了让她偿愿,买了两大条面包,让她两姐妹带着三个侄女喂鸭,兴尽才回。

        Hahndorf德国村是小女儿每一回到阿德莱特必定到访之地。那是个十年没变的古老村庄,偏偏她就喜欢那边的风味,尤其当地人的手工艺品。前年买了六只木雕鸭子,今年也买了不少艺术雕刻品。

        Victor HarborGranite Island,这座古朴的小岛没有多大的发展,载游客的马车依旧操作,岛上用来载游客上山的吊车已不见踪影,登山只能靠徒步,比较适合脚劲强的年轻人。回到Victor Harbor用午餐,一群群海鸥在四周飞来飞去,等着攫取食物。小女儿从她的背包里拿出喂鸭剩下的面包引开海鸥。她的点子最多,带着侄女把面包撕成小块,丢上半空,海鸥群鼓着翅膀往上冲,抢食撒下来的面包,相当壮观,比喂鸭子更为有趣,相信下一回再来,她会改喂她一向讨厌的海鸥。

        Carrick Hill离我儿子家不到10分钟车程,是个很有创意的游乐景点。园里不同角落有依据童话故事雕塑的景物,惟妙惟肖,并且有文字说明,富有教育性。我们以野餐的方式在园里用午餐,与平日不同的是餐食里有那天去Hahdorf途中特地停下来买的乳酪,喝着在McLaren Vale Maxwell Winery买的葡萄酒。在外吃乳酪喝葡萄酒是我生命里的第一遭,看来又是我儿子媳妇特地为超爱吃乳酪的小女儿的安排。

        Glenelg是阿德莱特游客必到之处,有点像槟城的新关仔角,去惯了不觉得新鲜。这一回,大女儿在一家服装店发现适合我的上衣,一家人拥着我进去,帮我选衣物,尤其小孙女热心帮阿嬷选她认为好看的上衣。我在试衣室里,店主老太太不断把他们为我选的衣服传进来,结果一口气替我买了4件上衣。儿子去结账时,我与老太太搭讪,才知道在我试衣时,她已在与我的儿子交谈中认识我们一家人的关系。探问顾客的私隐在外国是少有的现象,也许是因为那时店里没有其他顾客,又看到7个大人与小孩争着为一个老人家选衣服,引起了她的好奇心,子孙的关怀让我觉得很温馨。

        三个侄女是两个姑姑的心肝宝贝;两个姑姑是三个侄女崇拜的英雄人物,这一点可以从每天晚饭后一家人的互动中明显看出来。在国外,小孩都有固定的睡觉时间,两个年龄较小的孙女8点准时熄灯入眠,大孙女则是9点上床。现在是学校假期,又见她们与两个姑姑叽叽喳喳,有说不完的话题,我的媳妇闭一只眼任由她们。看到年轻一辈能互相忍让,互相敬爱,我感到很欣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