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4, 2015

养伤感触一箩筐


        在祖屋养伤三个星期,是我15年后再次与2妹及4妹在同一个屋檐下生活,我发现她俩的生活方式有相当大的改变。有令我感叹的、有叫我啼笑皆非的,也有使我莞尔不禁的。

        在这个人人讲究环保的大环境里,祖屋可不太环保,尤其在耗电方面。不管有人没人,厅里的电风扇总在转,灯照样亮,电视机也没闲着。天气闷热时,还得开风扇给屋里那两只宠物狗纳凉。若说是人道,屋外那三只守门狗岂非得为它们开冷气?随手关电,在她们眼里是多此一举,反正电灯风扇电视机耗电不多,一关一开不但费事,开关时所耗电力会更多。我不是这方面的专家,不知道她们的说法合不合逻辑,看不过眼时干脆躲在自己房里看书阅报,眼不见为净。庆幸的是爸爸妈妈都已不在,两位节俭惯的老人家肯定不能接受这种浪费的生活习惯。失去父母虽然叫我们心痛,但是,眼睛一闭,他俩不再受看不过眼的事所干扰,何尝不是件好事?

        对家里五只狗不公平的待遇一直就不曾停止过在刺痛我的心,平时不常到祖屋,眼不见心不烦;有事到那儿去时则给屋外那三只尽职的看门狗应有的补偿,稍稍拉平对它们的亏欠感。坏就坏在这一来那三只狗一看到我的车就猛追过来,绕着车子等我下车,又扑又跳,缠得我有时差点跌倒。动过手术后,每回去做物理治疗回来,四妹为了安全起见,总是先把它们赶进狗屋关好才让我下车。为它们买的狗饼干没带在身边,我每天只能无助地看着它们在铁门外对着我摆尾巴,却爱莫能助。倒反是屋里的宠物狗在我们用餐时,在餐桌下吠着讨食物。原来那两只宠物狗也有人类的口欲,不但爱吃肉,也爱吃鱼,饭后还绕在我们身边等着吃橙和木瓜。同样是披毛的四脚动物,相貌也没多大的差异,只因一个“宠”字在作祟,境遇竟然有天渊之别。我们常叹人间不平等,畜生界的待遇何尝不也是如此?只是它们没法用语言表达而已!

        服侍屋里那一对宝贝的工作并不简单,不说它们不顺心时就不客气地随意撒尿表示抗议,必需随时清洗,每早还得带它们到屋外舒筋骨晒太阳。看它们在屋外乐不思蜀的摸样与屋外的守门狗一有机会就想往屋里钻成了强烈的对比,这不就与人类不满现况的心理一样,总觉得别人的境遇比自己强?

        四妹每晚临睡前另一项功课是把旧报纸摊开,一层层叠在厨房里厕所前的通道,供宠物狗夜间方便之用。这时,她会把面目可憎的人物的照片摊在最上层,让他们直接承受狗儿粪便的侵袭。四妹个性温顺,少见她表露心里的不满,如今看她耍出这着奇招发泄情绪,我不禁莞尔,也暗赞她的智慧!同时也寄语那些渴望自己的人头照上报的人士有所警惕,报纸的保鲜期只是区区一天,相片见报,风光就那么一天而已,过后会不会被人糟蹋可不是你管得了的事,就算没被用来接狗粪,也常见到沾鱼腥、包秽物后丢进垃圾桶的旧报纸,衡量之下,有必要为了相片没蒙登载就对着记者怒吼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