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2, 2015

那段拄拐杖的日子


       我国有个怪现象:参杂着极端有福报及福报不足的公民。含银匙来投胎的人读书考试,选科深造,处处受优待;毕业后不管有没有真材实料,高椅子已为他备妥;即使服务素质差强人意,调升时他总名列榜首。只因生得对时间、投胎得对地点,天时地利人和条件具足,活像老鼠跌入米仓里,无需动体力、不必绞脑汁,平步青云是理所当然的事。就算笨脑袋出了孬主意、歪嘴巴发表歪言论,纷纷扰扰一阵之后,自然有贵人帮他摆平,天大的事都大事化小事,最终小事化无事。 我们常常揶揄这些处处有贵人扶持一族为“拄拐杖”族群。

        说起“拄拐杖”族群,糗事笑话一箩筐,最令人喷饭的是这种制度初期制定时,不了解我国国情的外国人听说有人购屋、房贷都有得优惠打折;经商、觅职也享有特定的“固打制”,竟然误以为那是残障人士才享有如此专有的福利!

         眼看长期四体不勤,脑筋少转动,脑袋肢体很自然地迟钝退化,腰背再也无力挺直,更遑论要他们在没有支柱之下向前跨步!于是,肯自食其力的有志之士羞与为伍,不愿让一身骨头在万般呵护之下酥软了,拄拐杖也沦为贬义名词,不再有人艳羡。偏偏就在人人鄙视拄拐杖族群的当儿,我何其不幸,竟然沦为拄拐杖一族!

        三妹在我动手术时已为我准备好拐杖;四妹更是盯住看我有没有用正确的姿态持拐杖走路。有时必须在原地站立,我的脚还能胜任,她却不依,强调我非得将重心点放在拐杖不可。倚靠着拐杖站立,姿态有点怪,那种站姿也不舒服,但是,她是Super Nurse,能不服从吗?最麻烦的是忘了拿东西,还得耐心地持着拐杖一步一步,规规矩矩地倒回房去拿,倒霉的是那时超健忘,拿了报纸,忘了拿眼镜;拿了眼镜,才记起忘了拿热水壶,进进出出好几趟,每一步都像在考我的耐力,你说烦不烦?

        幸亏三星期后,医生说我可以放下拐杖。庆幸的是那三七二十一天紧靠拐杖的日子没有把我的四肢娇宠得酥软,一身骨头仍然硬挺。放下拐杖,我依然生龙活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