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7, 2015

慈母出败子


        旧同事到访,闲谈中提到一位当年老同事的晚境凄凉寂寞,无限唏嘘。

       半世纪前,教师的薪酬不高,那位同事与丈夫离异后,带着一对子女过苦日子。她总把最好的留给儿子,自己再苦也不曾听她哼一声,是一位典型的慈母,只是,美中不足的是她因为女儿出世时与丈夫的感情出问题,归咎女儿是带给她厄运的扫把星,偶尔还把心里的懊恼发泄在女儿身上。幸亏她的女儿很懂事、自爱,校中老师都对她疼爱有加,总在哥哥欺负她时维护她。

        由于婚姻失败,不能给家里唯一的男孩提供该享有的舒适生活,她用纵容去弥补对他的亏欠。儿子犯错,她总用闽南话警告:“我拿一枝柴,打你一百下!”说归说,可从没见她打过儿子一下。校中老师同情她的遭遇,也不愿见到男孩被打,每一回听到她责备他,总交换个会心的微笑,于是,“我拿一枝柴,打你一百下”就成了她的绰号。

        我调职回到槟岛后,就不曾再见过她,如今听到的竟然是辛劳半辈子的老妈妈在不肖子的压榨之下,日子依然不好过。女儿从小不曾尝过母爱,长大后对妈妈只有责任少了爱,随丈夫移民国外后不再回来探亲;儿子好吃懒做,是个名副其实的啃老族。她的退休金加上女儿寄给她的生活费都被需索无厌的儿子刮光了。吊儿郎当的儿子手上一有钱就不见踪影,钱花光了才死皮赖脸回家向妈妈伸手。只要儿子肯回到她身边,她心甘情愿用金钱满足他。为了顾全儿子的面子,她打落牙齿和血吞,对女儿报喜不报忧。她的苦况瞒得住远在天边的女儿,却骗不了身边的朋友,人人看不过眼,为她感到痛心、不忿。

        没有节制的骄纵与溺爱造就的恶果就像插在慈母死穴的针,叫她瘫软得没法招架;培植出没有背脊骨的下一代,活像紧紧攀附在老人家身上的水蛭,肆无忌惮地吸取营养,非把她吸得干巴呲咧绝不放手,养儿如此,是何其可悲啊!

        放眼天下,像这种越出轨道的教育何止发生在我的老同事身上?多少富家子弟不都在慈母娇宠溺爱之下养成吃喝玩乐的恶习,四体不勤,人生目标模糊,朝气与壮志丧尽,最终以败家收场。我们常说富不过三代,不是最好的印证吗?国家纵容子民,让人人各乐其乐。 读书很难,是吗?只需降低程度,削足适履,问题不就解决了吗?真文凭假学问,资质与学历不符有何惧?只需递过一枝拐杖,天大的问题就不再是问题了!年轻人爱刺激,飙车惹事,那就把飙车族罗致进空军去逞英雄,两全其美,不亦乐乎?只是,教育水准降低,国家强大得了吗?培植出失去拐杖就站不起来的国民,担当得起建国强民的重任吗?军队里夹杂着擅长惹事,不守纪律的飙车族,成事不足,败事有余,国家有难,保卫得来吗?

        慈母出败子是培植接班人的警钟,不仅仅用之于家庭教育,治国大事也应引以为警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