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9, 2015

病榻上的感恩


        我的右脚真会缠磨人,断断续续肿痛了好几个月,时而稍好,时而胀得难受。见我不加以理会,只在被折磨得支不住时吃药止痛,病魔就转个花样,改用抽筋来引起我的注意。直到情况日渐转剧,我才不得不就医。医生诊断是膝盖的骨刺作怪,劝我动手术去除,免得后患无穷。这场在膝盖上钻两个小洞做的Arthroscopy外表伤口并不大,却因为手术后不能爬楼梯,不得不到祖屋养伤。我必需像搬家一般,不但得备齐半个月的日常用物,还得大事小事打点:通知派报社、点钟女佣服务中心、交代周日佛学班的课程等等,忙得不亦乐乎。

        带着住院3天应用的衣物及阅读物,在四妹的陪伴下住进医院。原以为可以趁此机会清理这些日子没时间阅读的报纸,再为《寒梅网页》选几则故事,谁知几位妹妹就像当年照顾妈妈一样,轮班到医院陪我,晚上则由四妹留宿相伴。三弟夫妇给我和四妹送早餐,侄儿侄女下班后赶来探望,二弟夫妇,还有师父带着佛友来探病,几位文友也来陪我。除了被推到手术房那段时间,我的病房里访客不断,这是我所始料不及,也让我受宠若惊。

        大女儿从新加坡回来,刚好赶得上与四妹一起来接我出院。回到祖屋,四弟一家人带我的小女儿已从吉隆坡回来,大弟媳也在侄儿陪伴下到来,那天的午餐成了家庭聚餐,齐聚一堂的欢乐氛围多过凝重的探病,我深深感受到身为大姐,在众多弟妹拥簇下的幸福!

        星期天,佛友及周日佛学班的老师带了学生在下课后来看我,表弟妹和外甥也趁着休假到来,比起平日独处的冷寂,我体会到小病是福这句话很贴切。

        自从爸爸妈妈往生后,我们兄弟姐妹只在节日及先人的忌日祭祀后聚餐,这一回因为我动手术的因缘促成家庭大聚会,让我看出弟妹们的贴心,更感恩他们重视手足之情的表现。尤其是四妹,不论是看医生、复诊或做物理治疗,她都管接管送,我的女儿回去后,她还服侍我饮食、为我洗烫衣物,是我的大女儿嘴里的“超级护士”。二妹负责煮三餐时,特地烹煮迎合我口味的食物,叫我很过意不去。

        家族的关怀,师父百忙中到来探访,佛友、文友、邻居们拨冗来探望,隆情厚谊深触我心;看到冰箱里堆满的水果,长桌子上堆积的水果花篮、饼干、美禄、麦片、鸡精……盛意馈遺,叫我愧于自己对周遭的人付出太少,回馈却太多。除了深深的感恩,还有无限的愧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