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 2015

家庭团聚谈身后事

                                                                                           
与大女儿结伴到阿德莱特出席一年一度的家庭团聚之前,除了收拾好行李,我还准备了我身后事的安排细则。

        我的三个子女最忌我谈身后事,每每触及主题,他们总是顾左右而言他。这一次,看到大舅父从发现病征到往生只不过短短46天,他们也明白死人不能说话,现在不听我的指示,到时就没法依我的心意办我的后事,三人都出奇冷静地聆听。只是,我没料到的是三兄妹竟然不动声色,各自回房后,悄悄通过WhatsApp讨论怎么安排我回槟后的生活,再由儿子向我列明他们的几项建议,听取我的意见。    

           子女对我往后的生活安排,显现了他们的孝心与体贴,我会考虑。虽然,初听到他们建议我搬回旧巢,我没来由地兴奋了一整天,往昔我们一家人充满生机与乐趣的生活片段犹如影片,一幕幕在我脑海里展现,但是,往深一层想,重新布置诺大的房子,所费不赀,虽说是由他们分担装修及室内布置费用,我这个年龄还能住多久?值得吗?更重要的是四间睡房两个大厅的房子,就算雇佣人与我作伴,不嫌太空旷吗?在治安不太理想的国度里,即便是装电眼与防盗警铃,两个女人住得安全吗?

       与三弟对门为邻21年,与楼上楼下的邻居融洽得像一家人,彼此互相关照,只因公寓没有电梯设备, 要我搬离,我确实有点不舍。我的行动自如,轻便的家务还胜任有余,现在就要雇个佣人相伴,自由惯了的人感觉上犹如被监视,有这个必要吗?婉拒这项建议全因自己天生不是娇生惯养的劳碌命,夫复何言?

        倒是我的女儿向侄女提及我的困境,侄女答应在她年底回国省亲时深入讨论,也为她的父母和新婚一年的妹妹找一栋有电梯设备的公寓,三家一起搬,能再与三弟比邻而居,我就能放心地搬家了!

        在一家人欢庆团聚时提出严肃的后事安排,听起来很扫兴,但是,人事无常,明年今天,我是否还能活着与他们相聚,谁都难以预测,不趁着与子女、媳妇、孙女阖家人团聚期间及时交待,更待何时?

        生命不在于长短,重要的是是否活得精彩。服侍父母享尽天年,我已尽了为人女的天职;子女各有成就,我的心不再有挂碍;该做、想做的事也都已圆满完成,这一生我已无所求,只是活一天做一天的事而已。77年来遍尝甜酸苦辣,庆幸的是最终能苦尽甘来,生命不留遗憾,就算现在死了,也会含笑而去。我甚至曾要求医生在我该走时放手让我轻松地走。每晚诵经礼佛时,我总求药师佛在我储备了往生资粮后来接引,所以,我从不忌讳谈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