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6, 2015

医生的妈妈不易为


        离开阿德莱特,我在大女儿家停留一个星期才回槟城,17号那天,一早起身梳洗完毕走出睡房,发现大女儿在客厅的桌上留下的便条,原来她的病人大量出血,她被召回医院,极有可能需要动手术。她说她会尽可能赶回来。事情发生得太突然,她没说她是几点出门,给癌症病人动的手术肯定不会是小手术,她如果赶不及回来,我在新加坡人生路不熟,一向出入都依赖她载送,我要怎么召德士上机场?我的右脚还有些肿痛,手力也大不如前,怎样把两个行李箱和一件手提行李带进电梯?一连串的问题齐涌上心头,这一惊非同小可,我不由得冒了一身冷汗,试着喝鸡精镇压心悸,却已不能见效,最后还得靠镇定剂抚平忐忑不安的心跳!

        面临这种窘境已不是第一遭,前年在阿德莱特度假时,儿子媳妇说要带我到Port Adelaide参观一项展览。儿子带我先行,抵达不久就接到医院召唤,必须赶回去为病人急诊。那时我很焦急,总不能独自留下来等媳妇,展览会场人潮多,万一遇不上怎么办?正在考量是不是要跟儿子到医院,枯坐着等他完成工作,幸亏他在吩咐医疗团队作必要的准备时,媳妇正好带着三个刚从午觉醒来的孙女到来与我们会合,时间的凑巧让我舒了一口气。虽然有媳妇与孙女接力带我参观展览,回家也不愁没有车子载送,但是,被搅乱的心境却已让我意兴阑珊。

        有一年,我从阿德莱特回槟那天正巧儿子医院里有重要职务,他分身乏术,只好由侄儿代劳。我虽然明白医务人员把病人放在第一位是他们的天职,儿子不能亲自送我上机场是有不得已的苦衷,但是心里仍然有股说不出名堂的酸楚。

        也曾有一次在女儿家吃晚饭时,才吃完炒米粉,就接到医院来电要她赶去急救,只好把馒头和辣酱螃蟹放回锅里保温,等她回来再吃。从晚餐吃到夜宵,这是医生的家人随时会遇到的窘境!

        无论从事哪一种行业,都会遇上不方便的时刻。我身边的朋友在言谈中常常有意无意间表示羡慕我有两个在医药界服务的子女,那是因为他们看不到医生服务的对象是需要他们随传随到的病人,时间上难以预计,造成医生的妈妈常需面对一般妈妈想象不到的窘境,无需羡慕她们。

No comments: